楊志良說要懲戒染疫醫師 台大醫:如果這麼做歐美大概已經沒有醫生了

武漢肺炎

台灣首例醫師院內染疫,為北部某醫院11日爆發院內感染,昨(12)日新增2例本土病例,是該院的醫師(案838)及其護理師女友(案839)。

染疫醫師疑似是為新冠肺炎病患插管時染疫,遭飛沫噴濺導致感染,再傳染給護理師女友,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昨日記者會中表示,當時插管由麻醉專科醫師進行,案838僅在一旁協助,且配有全套防護裝備,在插管環節中感染的可能性很低。

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2日晚間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上指出,醫師染疫是因沒有落實防疫SOP,自覺沒事才導致後續需要框列多人。

懲處染疫醫?外科女醫:沒插過管別裝懂

楊志良認為,醫師插管時,確診病患有分泌物噴出導致醫師確診,偶爾會發生,不用苛責醫師。「但插管意外發生後,醫師應該要脫掉防護衣,重新更換一套,並主動到負壓隔離病房隔離,而不是自己感覺沒事後,回家並跟親友逛商場。」

楊志良表示,該醫師沒照SOP去做,「醫院應該給醫師某種處分......假設我是院長,我第一個事情就是把他fire掉(開除)。」

對於楊志良的評論,臨床醫師吳欣岱不滿在臉書po文嗆,「請沒有插管過的人不要再不懂裝懂了!」吳欣岱表示,插管口水噴出來是一定會發生的事,重點是要穿好全套防護設施。「這個世界上也沒有哪個醫師有火眼金睛能夠看到病毒朝自己飛過來,要怎麼知道要當下換掉隔離衣到負壓病房自我隔離?」

「其次,指揮中心並沒有公佈確診醫師是在執行什麼醫療業務被感染,也沒有提到任何有疏漏之處,請不要再捕風捉影二次傷害了!」最後吳欣岱也提到,不是醫師也沒有插過管的人不要再想像自己沒有做過的事。

醫界籲:不獵巫、不仇恨、不對立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醫師如果在前線已經做了防護,冒著自己安危、仍被感染,然後高層下令要將他革職的話,「有如上了戰場的將士,奮勇抗敵,不幸受傷,回朝之後卻被彈劾嚴懲。而彈劾的人,卻是沒有上戰場,在家裡安逸過著生活的人。如果真的這麼做,在歐洲美國大概已經沒有醫生可以繼續看病人了吧?」

這起醫護染疫本土案例的發生,這兩天也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許多醫界人士也紛紛發文表示關心,急診醫師田知學也在臉書表示,「醫界的專業,讓醫界自己說!部長常用『沒有人想要被感染』來化解民眾的仇恨;身處最危險的第一線的醫護更不希望!」並強調「不獵巫、不仇恨、不對立」。

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也聲援表示,「走過SARS的醫護人員,比誰都戰戰兢兢的面對武漢肺炎,也比誰都清楚獵巫的可怕。」希望大家共同面對病毒,並且停止譴責、停止排擠。這時候比起冷言冷語,更需要的是支持,才能團結齊心對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