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砸近93億 新壽標下中華開發大樓 戴德梁行顏炳立千萬經紀費入袋

金融

2021年第1筆商辦大樓標售案就開出紅盤,座落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5、127號的中華開發大樓(原總部大樓)標售案,12日正式開標,結果新光人壽以92.888億元擠下中壽,拿下中華開發大樓。

中華開發大樓土地面積約為755.65坪,若單純計算土地價值,每坪土地價格高達1229.24萬元;若計算商辦價值,以每個車位300萬元拆算,商辦每坪單價約來到142萬元,不論土地價格還是商辦價值皆雙雙創下區域新高。

開發金賣總部大樓,另一家老牌金控接手

市場人士指出,除了2015年中信金賣信義總部大樓之外,很少有金控賣企業總部的訊息,加上開發金原總部大樓也算是地標型建築,因此本就能吸引不少壽險業、大型開發商的青睞,先前就傳出新光金旗下子公司新壽以及中國人壽有意投標此案,從開標的結果看來也不算意外。

新光人壽拿下中華開發大樓之後,這也代表著新壽已在南京東路、南京西路上「入手」6棟不動產,包括新光纖維大樓、新光南東大樓、南京科技大樓、前瞻金融大樓以及台北金融大樓部分樓層,還有剛標下的中華開發大樓。

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向媒體表示,此次買下中華開發大樓,初期將先自用,因應新壽其他幾棟大樓危老重建,以讓相關員工暫時進駐中華開發大樓,預計使用至少5年後,後續再推動中華開發大樓進行危老重建。

新壽為何高價買下,看準都更增值潛力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放眼北市南京東路四、五段周邊商圈,包括保德信人壽大樓、新光前瞻金融大樓是屬於單一產權之外,再來就是此次的中華開發大樓,其產權單一且全棟作為商用不動產,這對於後續接手者的使用或是處分的便利度都是一大優勢;另外該棟大樓也擁有大面積土地、臨路條件佳,未來又有重建再開發的預期效益。 

市場人士分析,一般壽險業買下大樓不外乎就是收租、自用以及看好未來開發潛力,但是中華開發大樓屋齡已超過30年,以此次得標價、每個車位300萬元拆算,等於商辦每坪單價約為142萬,相較於小巨蛋周邊屋齡約10年台北金融大樓的標售價還來得高,變成是舊辦公室還比新辦公室租金貴,等於是收租方案不可行。 

市場人士認為,新壽之所以願意高價買下中華開發大樓,除了自用之外,未來若是重建開發也肯定沒問題,「因為未來不管是危老還是都更,容積都會比現在多,確實可以創造開發價值。」

戴德梁行顏炳立穿針引線,商仲服務費達近1300萬

負責標售作業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也表示,中華開發大樓標售案產權單一,而且是台北市難得釋出完整所有權土地,算是「買到賺到」。

事實上,在還沒開標前,顏炳立就曾針對2021年六都辦公室市場預測,市場將再創新量、新價以及新高,因為辦公市場幾乎已是「無貨可租」,只要是黃金地段的辦公室一推出勢必都會成為市場競逐的目標。

如今中華開發大樓高價售出,也讓開發金預期將有大約80億元的處分利益落袋,估計可挹注開發金每股獲利大約0.53元;另一方面,受託辦理公開標售的商仲業者戴德梁行也有1260萬元的經紀費用入袋(含稅、買方負擔),也算是一開年就開出紅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