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封川普帳號形同「自殺」反助長Telegram用戶突破5億

社群網路

科技巨頭推特、臉書、谷歌、蘋果、亞馬遜相繼封殺川普和盟友帳號、川粉平台Parer之後,美國保守派、愛國者、川粉等右派人士湧向Telegram、Gab.com、Safechat、Signal等社交媒體平台,帶動Telegram活躍用戶飆破5億,12日為止的72小時,全球新用戶狂增逾2500萬人,但用戶快速流失的推特和臉書股價連跌3日。

推特自從1月8日永久封號川普、數萬名知名川粉、7萬Qanon帳號,用戶持續大量流失,推特12日股價下跌2.4%收47.04美元。

川粉原本占推特活躍用戶一半

原本川普擁有約8900萬追隨者,為第六大推特用戶,占每天活躍用戶占推特一半,如今,川普被封號,使得推特活躍用戶大減,從8到12日的3個交易日,推特股價累計大跌9%,市值蒸發超過50億,剩下374億美元。

不少人批評推特對川普採取雙重標準,《國家檔案》網站報導,在永久封號川普和知名盟友之後,推特以違反基本人權為由,只將烏干達總統帳號封鎖幾天。

推特周一發表聲明,聲稱烏干達政府保護言論自由的決定為「侵犯基本人權」之後,推特這個奇怪的聲明成為大家嘲笑的對象。

推特會封殺烏干達總統帳號,是因為烏干達決定封殺臉書和推特,指控這兩個社交媒體干預烏干達全國大選,以及不道德地審查公民留言內容。

烏干達封殺推特臉書,推特回嗆該國違反人權

最近幾周,推特和臉書實施非常不道德的政治審查政策,引來各界批評雙重標準;推特禁止美國總統及數百萬川粉進入推特平台,但是允許左翼煽動者在推特發表種族主義和暴力的貼文。

同時,臉書封鎖川普帳號至少到1月20日,當天拜登將宣布就職美國總統,因為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辯稱即將卸任的總統恐招來更多的暴力風險,他打算用自己的帳號政權和平交接。

保守派用戶大量退出,以及美國50州、司法部發起反壟斷的訴訟,都對臉書股價造成打擊。臉書股價周二(1月12日)收盤下跌2.2%至251.09美元,連3黑,今年來股價累計下跌7%,比去年8月26日的歷史高峰304.67美元大跌53.58美元,跌幅17.4%。

臉書股價今年來下跌7%

Telegram官方帳號12日開心公告,全球活躍用戶已超過5億,僅在過去的72個小時當中,世界各地2500萬用戶最新加入Telegram平台。

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在更新隱私條款,臉書將收集WhatsApp用戶個資,在此之後13個小時,WhatsApp大量用戶轉向Signal 和Telegram平台。

許多用戶擔心,WhatsApp更新的隱私政策將於2月8日生效,該政策要求WhatsApp和母公司臉書共享敏感的用戶個資信息,這引起用戶大逃亡。根據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統計,13小時內,Signal下載量增加10萬,Telegram下載量更是猛增220萬。

網友炒錯股票,Signal通訊APP沒有上市

在Signal和Telegram用戶激增之後,WhatsApp出面澄清說,他們不會將所有數據提供給臉書,更新隱私政策,與消費者聊天記錄或個資數據無關,只是教導用戶如何將WhatsApp聊天記錄儲存在臉書的伺服器裡。

但是社交媒體已經開始傳遞一波波信息,批評WhatsApp和臉書以前和現在都沒有致力保護用戶隱私,促使用戶大量逃向Signal和Telegram。

接下來發生一個有趣的小插曲,特斯拉執行長、全球首富馬斯克7日更是發推文向4200萬跟隨者推薦:改用Signal通訊平台,結果粉絲跑去炒高上櫃OTC股票Signal Advance(SIGL)股價,3天內從0.6美元狂飆到11日收盤價38.7美元,3天狂飆63.5倍。

Signal、Telegram歡迎川粉加入

不過,馬斯克粉絲誤會了,SIGL為工程疑就和科技開發公司,並不是Signal社交平台,Signal趕緊於推特澄清,該公司沒有上市,而是由Signal Technology Foundation的非營利組織管理,因此,SIGL周三股價暴跌74%收10美元。

隨著臉書和WhatsApp隱私爭議加劇,Signal已成為安卓(Android)和蘋果(iOS)商店下載次數最多的社交APP,新註冊用戶一下子湧入太多,伺服器吃不消,拖慢登錄速度。

另一個社媒APP Telegram目前在App Store下載次數僅次於Signal,排名第二,在過去72小時,Telegram新註冊用戶超過2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