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名高階警官調動》3都局長換人 新北黃宗仁、高雄黃明昭、台南方仰寧

警政人事

各界傳言已久的警界高層人事案,今天終於塵埃落定,內政部警政署發布最新一波高層人事異動,其中警察大學校長職務確定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陳檡文陞任,此次共有47名高階警官調動。

新一波警界高層異動今天底定,其中大、小聯盟各縣市警察局局長職缺,此次共有47名高階警官調動,其中包括七個縣市異動,包括新北、台南、高雄、嘉義市、嘉義縣、宜蘭縣、苗栗縣都在異動範圍,台北市警察局長並不在這次的異動範圍。

黃明昭接高雄、方仰寧接台南

其中新北市警局長由副署長黃宗仁接任,警政署主任秘書方仰寧陞任台南市警局局長,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接任高雄市警局局長,刑事局副局長廖訓誠調任嘉義縣警局局長,基隆港務警察總隊總隊長廖材楨調任宜蘭縣警局局長,警政署公共關係室主任周煥興調任苗栗縣警局局長,保一總隊副總隊長黃建榮調任嘉義市警局局長。

其中被基層喻為「最接地氣警察局長」的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前年從南市警局長一職調整回署後,這次復出接任新北市警察局長;原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接警大校長、另一位副署長黃嘉祿則接任刑事局長。

其中警察大學四十五期畢業的黃宗仁,頗受基層好評,被視為是能夠抗拒民代關說的局長,但也傳出他當初因此而委屈離開南市。

南、高兩都警察局長也都異動,其中台南警局長由警政署主任秘書方仰寧接任、高雄市警局長則由刑事局長黃明昭接任,由於黃明昭被視為是蘇貞昌人馬,這次再度高升,外界解讀黃將成為未來警政署長熱門人選。

劉柏良、詹永茂,位子還沒坐熱又調職

因這波三線二星以上高階警官屆退者不少,也將牽動到保三總隊長、保六總隊長與宜蘭縣、苗栗縣、嘉義市、嘉義縣等警察局長異動,至少五十多名三星級以上高階警官輪動。當中,高雄市警局長劉柏良與台南市警局長詹永茂,都是去年7月17日才履新,其中劉柏良涉入石木欽案、詹永茂則是受台南大馬女學生命案拖累,這次不到半年也同時被調整,引發警界討論。

至於警大校長,內政部指出,中央警察大學為培植警政幹部的最高學府,基於現階段推動警察教育需要,參據各適任人選之專業能力及職務歷練,報請行政院核定陳檡文人事案。

新北陳檡文轉警大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新任校長陳檡文現年62歲,中央警察大學45期、東吳大學科技法律學系碩士,歷任嘉義市警察局局長、本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總隊長、警政署警政委員、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局長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等職務,具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資歷完整,將有助於該校推動各項警察教育政策等業務。

對於陳檡文調往警大,警界有一說是,陳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雖然是同學並不是那麼「契合」,所以才調離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