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抗疫血淚史》病患爆棚 英國ICU醫護壓力大到出現輕生念頭

武漢肺炎

誰也沒想到在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會蔓延至全球,造成超過9162萬人染疫、逾196.2萬人死亡,且世界各地的疫情還在一波接著一波爆發,全國的醫療量能正備受挑戰。

然而,英國卻有數據顯示,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的患精神疾病的比率創下高峰,大量的武漢肺炎患者使得工作人員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擔憂到最後醫護人員會因為身心俱疲而倒下。

日本全面鎖國、擴大緊急事態宣言範圍

台灣鄰近的日本在13日將「緊急事態宣言」實施範圍將從原本首都圈的一都三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擴及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愛知縣、岐阜縣、栃木縣,及福岡縣等7個府縣,預計會實施至2月7日。

此外,日本政府也宣布將全面禁止外國旅客入境,包括台灣在內商務客可豁免的11個國家也被禁止入境,截至13日日本累積病例數已突破30萬例,其染疫人數在過去幾周快速上升,日本在去年12月21日確診人數才剛剛超過20萬例,23天就暴增10萬例,目前東京有超過7千人正在家中等待治療。

急遽升溫的疫情,讓病床數相當緊張,根據「共同社」報導,東京目前只能安排症狀嚴重到一定程度的人入院,但因為如此,也發生因為在家等待而死亡的案例,而千葉縣負責新冠肺炎醫院也因為病床幾乎滿床,只好不斷拒絕住院的請求。

醫療崩潰!日本患者在家等待到死亡

床位不夠,可以透過政府用財政資源來補足,但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足夠的醫生或護士」,讓醫院即便被告知要增加病床數,「也不能做」,甚至日本還有一部分醫護人員由於焦慮與壓力而辭職。

東京杏林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倉井大輔直言,在看診時,要保護病患與工作人員免於病毒感染越來越困難,「醫療系統已經處於崩潰狀態」。

醫療超載是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最令人害怕的事,因此,各國都會搶在這之前升高防疫規格,12日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為了避免「人們將死於病毒本身以及無法應對需求的超負荷醫療系統」,宣布14日起將實施居家令,居民除了基本活動外都必須待在家,戶外聚會僅限5人,最嚴重的5個地區學校也將關閉。

英國將迎來最具挑戰的幾周

深陷變種病毒侵擾的英國,年初宣告第3度封城,但效果還未彰顯出來。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Chris Whitty)寫信給醫生表示,「未來幾周可能是我們職業生涯最具挑戰的幾周」,並將使工作人員在其身心上達到極限。

英國獨立報報導,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透過英國醫學會尋求心理幫助的人數是過往的一倍,且最新研究表示,有近半在重症監護病房(ICU)的工作人員患有焦慮症、抑鬱症或創傷後症候群(PTSD)。更令人難過的是,甚至有超過1/8的醫人員出現自殘或自殺的念頭,來傷害自己。

抗疫疲乏,英國ICU醫護人員出現心理創傷壓

在英國有超過8.3萬人死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全球排名第5。倫敦國王學院調查英蘭9個ICU病房的700多名醫護人員,有45%的人至少出現4種嚴重心理健康障礙之一,包含嚴重憂鬱症、PTSD、嚴重焦慮症,和酗酒問題,研究人員表示,這已形成「完美風暴」將醫護人於推向邊緣。

一名醫師向獨立報透露,「感覺我們就向是鐵達尼號上的音樂家,船即將沉沒和混亂的氛圍壟罩著我們,但我們還在上面繼續演奏」。

他說,其實在去年3月初疫情剛襲來時,一切都還沒有這麼糟糕,因為這是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所以每個人的鬥志都很高,但沒想到會拖到這麼長時間,已經喪失鬥志。

抗疫是持久戰,英國甚至有不少醫護人員因感染被隔離,造成其他醫護更大壓力與負擔,這些都將使他們更難以負荷,值得注意的是,這份研究的時間是在6月至7月,如今疫情更加險峻,也讓人更加感到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