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資源整合再利用的幫手、伴盲胞成功挑戰基隆嶼 中租志工成最有溫度的社福平台

企業動態

中租企業旗下「中租青年展望基金會」在董事長辜周靖華帶領下,於2015年成立「中租企業志工」,至今走過快6個年頭,不僅已有百人規模,中租基金會秘書長李昆穎更曾數次受邀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分享推動經驗。

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導致活動一度停擺,下半年疫情趨緩後,中租志工再度動了起來,短短8個月內32場志願服務「辦好辦滿」,總時數高達3,300小時。

在公司不遺餘力支持下,深富服務熱忱的中租志工任勞任怨、使命必達,上山下海也不以為苦,他們的努力與成果已打響名號,李昆穎笑說,「現在社福團體甚至會主動來電預約,請求中租志工協助。」

「玩具銀行」,舊物再生循環利用

為了在不同面向回饋社會,同時吸引更多同仁共襄盛舉,中租志工活動項目相當多元,既有適合闔家參與的舊物再生,連難度很高、相當考驗體力的陪伴視障朋友出遊也在列。

在舊物再生部分,中租志工與「玩具銀行」合作2年,負責協助整理、消毒民眾捐出的二手玩具,讓各種積木、小汽車和機器人經過一翻打理,又能再送到其他孩子手中,物盡其用。

已為人父母的志工,特別喜歡帶孩子一起參與,藉此對子女機會教育,或者當場買下同樣值得珍惜的二手玩具送給孩子,教導他們惜福愛物,也喚起自己的赤子之心,度過一段愉快的親子時光。

在中租志工協助下,舊玩具不只能找到新主人,也可能作為裝置藝術的一部份,讓玩具可以再生。

「舊鞋救命」,讓非洲兒童有鞋可穿

此外,2020年中租志工也開始與「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合作,將服務領域拓展至國際人道救援,為了讓深受沙蚤腳疾所苦的非洲兒童有鞋可穿,他們投身成千上萬雙、堆得像一座山的舊鞋堆中,短短一個下午,就能分類、整理出上百雙二手鞋。

由於很多人鞋櫃裡都有不少鞋況良好、但不會再穿的鞋子,尤其是發育中的孩子,腳一直在長大,換鞋速度很快家長通常都是直接當垃圾丟棄,也不知道原來舊鞋也能幫到非洲兒童,所以這活動得到很多人迴響,很多民眾一捐就是一整袋的鞋。不過參與志工表示,該協會涼鞋、高跟鞋、長靴,民眾要捐可以包覆腳指的鞋,男鞋、女鞋都歡迎,其中,又以12歲以下童鞋最迫切需要

中租志工在位於泰山的伯利恆倉庫,協助民眾捐贈物資拆箱分類。

透過一些志工入門基本款活動累積經驗後,中租志工也開始投入難度較高的服務,例如陪伴視障朋友挑戰自我極限。

陪視障天使騎協力車、攻頂基隆嶼

中租志工已與「展翼合唱團視障天使協力車隊」合作3年,第一年單日40公里過於吃重,在第二年的活動,考量視障同胞與同仁的體力與安全,將距離調整縮短,並增加靜態參訪活動。

為了能給盲胞最適切的協助,基金會必須事先彙整志工身高體重,好與身材相仿的盲胞配對。3年下來,他們一起上過象山,也下過基隆外海,2020年9月,他們更陪伴20多名盲胞登上基隆嶼。

基隆嶼位於台灣東北方外海,搭船約需半小時。當天,每位志工負責引導一名盲胞,在燠熱但晴朗的天氣下,他們在基隆嶼燈塔成功攻頂。這2小時的路程不僅考驗體力,對志工和盲胞兩人的肢體協調及溝通能力也是一項挑戰。

參加其中的中租迪和公關部襄理林建利表示,攻頂前的碎石坡相當陡峭,有時沒注意到一些障礙物,還會不小心卡到視障朋友,幸好大哥大姐們都很體諒,也會指點志工如何順利引導自己。

攀登基隆嶼雖然辛苦,但也讓視障朋友與中租志工充滿成就感。

除了擔起「拐杖」重任,中租志工也得充當盲胞的「雙眼」,透過言語描繪他們看見的東西,一起分享美麗風景,例如「10點鐘方向有一架飛機」,或者「前方能瞭望海面,對面就能看見基隆!」

辜仲立初次登島澎湖,彩繪藍色水母

2016中租負擔機票、食宿,志工分兩批跨海遠征澎湖,為「心路基金會」成立的中高齡心智障礙者日托中心「樂朋家園」彩繪外牆,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辜周靖華夫婦還特別排出時間加入志工行列。那甚至是他們夫婦第一次造訪澎湖,但他們倆首次登島就是頂著大太陽幫日托中心粉刷牆壁。

樂朋家園那面外牆長達120公尺,中租志工以白色為底繪出海洋世界,頗有地中海風味,牆上隻藍色水母,正出自辜仲立手筆。至今遊人若經過馬公市西文澳,仍能看到那繽紛吸睛的彩繪。

中租總裁辜仲立左圖夫人、中租基金會董事長辜周靖華右圖刷起牆來同樣相當有架式

心路基金會相當欣賞中租志工的成果,近年也邀請他們再回澎湖重新粉刷外牆,中租基金會同樣樂見其成,李昆穎開玩笑說,「還沒看過志工做到提供保固服務的!」

就算遠在澎湖中租志工一樣在所不辭,留下美麗的成果。

助唐寶寶摺禮盒,既紓壓又療癒

事實上,唐氏症基金會也對中租讚不絕口。中租志工每年約有300人、分8到10個梯次,協助唐寶寶製作中秋節及年節禮盒,其效率之佳,一個下午便能摺出上千個禮盒。許多志工反映,摺禮盒「很療癒」,手上一邊作業、腦袋一邊放鬆休息,紓解壓力又能協助唐寶寶們減少包裝人事支出,一舉兩得。

由於中租志工做出口碑,現在唐氏症基金會甚至會直接打電話找中租基金會「預約檔期」,邀請他們再來支援,雙方已經成為長期合作的夥伴。

中租志工卯起來摺禮盒,效率奇高的他們往往能提前完成任務。

由於政府2019定位為「地方創生」元年,中租基金會也開始探詢志工服務結合地方創生的機會,去年雖因疫情耽擱,但也已走訪桃園觀音區的石滬保護協會。

聚焦地方創生,結合社區多元發展

桃園觀音區擁有台灣最大的石滬群,9個石滬遍布數百公尺,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漁場,中租基金會希望能安排志工於今年春夏至當地協助保存、推廣石滬文化。李昆穎強調,透過與在地社區在環境、人文方面的合作,中租志工希望能往永續經營的方向努力,參與社群活化,深耕並多元發展。除了桃園之外,基金會也探訪新北市平溪菁桐社區發展協會,發掘各種不同合作模式。

此外,中租基金會旗下的中租羽球隊,每年都會舉辦羽球夏令營,2020年更遠赴3個小時車程的桃園復興區巴崚國小舉辦羽球夏令營,因此基金會也在考慮整合羽球隊與志工這兩大資源,發揮最大「雙打」效益。

不為那張「志工證」,樂在「為他人服務」

中租志工之所以蓬勃發展,是因同仁本就有服務習慣,而中租基金會5年前籌組志工社,恰好提供他們一個平台和管道,將個人貢獻凝聚起來,成為更強大的力量。

剛起步時,為響應政府「志願時數認證」,中租基金會還聘請專業講師上課以符合認證,然而幾次下來,同仁反映他們追求的並非那紙「志工證」,於是基金會改變方針,聚焦於實際動手做。

不僅員工踴躍參與,公司也十分鼓勵同仁投入志工活動,明訂服務時數可等比換算為志工假,每年最多給假3天。然而李昆穎指出,許多同仁服務時數早已超過給假上限,甚至有人高達100多個小時,參與志工活動的意義對他們而言絕非兌換獎品,而是為他人付出並樂在其中。

李昆穎認為,中租志工先重「質」再重「量」,站穩腳跟、逐漸累積,讓志工樂於「呷好道相報」呼朋引伴,才發展成今日的規模。「現在志工活動只要在公司報名系統一上線,通常都是秒殺!」李昆穎笑說,還得列出備取名單讓大家排隊。

志工經營「細水長流」,總裁夫婦帶頭做

中租不遺餘力打造「志工友善」環境,中租基金會在擔任志工與社福團體之間的溝通橋樑,兼顧雙方的需求,服務活動運行無礙;而且,在每年旺年晚會播放該年度志工活動影片,由辜周靖華頒獎給服務時數前10名同仁給予表揚

中租志工與視障朋友搭檔共騎協力車。

李昆穎認為,志工經營必須著重「細水流長」,順應情況進行調整,一方面確保維持服務品質,一方面也要避免工作「太操」累壞志工,反降低他們往後的參與意願。所以中租基金會都逐年統計志工活動場次、服務時數、參與率和總人次,每次活動後也會蒐集同仁回饋,以訂定未來方向。

不忘服務初衷,不好高騖遠也不受制度框架束縛,中租志工用行動定義自己樂於為人付出的心,5年多來一步一腳印累積,接下來也會繼續前進,猶如那天陪伴視障朋友爬上基隆嶼燈塔,愈走視野愈開闊、風景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