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海運費一年飆逾兩倍 亞洲航運商迎來35年最好光景 陽明攻漲停

台股

因為防疫醫療物資、新居家生活商品、遠距辦公的電子商品需求激增,亞洲運貨至美國、歐洲數量跟著大增,加上貨櫃短缺,帶動40呎貨櫃的太平洋航線運價自去年夏季開始攀升,一年來飆升超過2倍,今年初運價維持在高檔,漲勢可能持續到下半年,

被分盤交易的陽明海運(2609)周四(14日)盤中攻上漲停,來到26.4元,1月4日曾大漲至32.15元,逼近15年新高,粗估去年第四季每股盈餘超過2元。長榮股價跳漲4.7%至39.2元,也粗估去年第四季每股盈餘超過2元。

2020年從中國到美西運價大漲2.1倍

從中國、台灣、南韓、越南出貨的家具,家電、筆電和玩具等貨物的數量激增,貨櫃輪被搶翻。波羅的海交易所統計,2020年從中國到美國西岸和東岸的旺季航線運價比2019年大漲2.1倍和1.1倍。

2020年貨櫃運價飆漲,帶動陽明、長榮等航運商營獲利大增,股價漲翻,亞洲航商盛讚這是35年來最好的光景。展望2021年,如果需求繼續居高不下,又缺乏集裝箱,以及港口持續壅塞,可能會進一步抬高海運運費。

到了今年1月份,從上海到美國走海運,一個40英呎貨櫃運價年比大漲1.5倍至4019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0英呎貨櫃運到歐洲的成本更是大漲兩倍,達到4452美元,也接近歷史最高水準。

由此可見,和去年一樣,亞洲製造商2021年也為了高漲的海運成本傷腦筋,這一個新的難題恐妨礙貿易主導的亞洲製造業景氣復甦。

零件缺貨,福斯、本田工廠被迫減產

貨櫃輪不夠用,已造成汽車零組件缺貨,迫使德國福斯汽車削減沃爾夫斯堡(Wolfsburg)工廠的產量,並警告全球可能出現供應供應斷鏈狀,日商本田汽車公司難以採購晶片,在北美的5家工廠被迫減產。

一般來說,貨櫃運抵港口後,便會通過卡車或鐵路將貨櫃運送到目的地,這意味著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來取回這些貨櫃。在運輸需求集中的美國和中國等土地遼闊地區的國家,交貨期較長。此外,港口一天可以處理的貨櫃數量是有限的,這意味著即使貨櫃到達港口後,卸貨也可能會有延遲。

南韓最大的托運商HMM發言人金成敏說, 自去年6月左右以來,美國通過2兆美元紓困金方案,導致美國企業向海外採購商品數量激增,連帶推升中國、台灣、越南等亞洲製造商的業績。

12月從中國到北歐的運價狂漲逾60%

不同市場之間的貨櫃輪船分佈嚴重不平衡。在亞洲,出口商爭搶可用的貨櫃輪來裝載貨物。而在美國、英國和澳洲,港口因缺乏勞工和基礎設施來卸載湧入的貨物,從而拖延貨櫃的返還期。

根據中國船東協會的數據,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櫃生產國,2020年交付260萬個20英呎貨櫃,到2020年第二季,中國的產量佔全球70%以上,這種生產水準已接近中國的產能上限,但製造商無意提高產量。

由於短期內,貨櫃輪船供應量不可能增加,因此,亞洲-美國航線的需求突然激增,導致其他航線(如歐洲線)的供應不足,最終拉高所有航線的海運運費。

去年底,從亞洲到歐洲的貨櫃運輸成本也出現意想不到的飆升,光是12月,從中國到北歐的運價就狂漲60%以上,甚至比運到美國東岸的費率還要高。

貨櫃短缺,今年運價將保持堅挺

Eugene投資公司的分析師Bang Min-jin表示,強勁的貨運價格將持續到2月中國農曆新年假期。即使在那之後,強勁的需求和緊張的運能仍可能使海運運價保持堅挺。

英國的專業物流公司JAG-UFS的執行長威爾科克斯(Gary Wilcox)跑去專業人士網站LinkedIn發洩怒火說,他從事物流業已有35年,看過海運費率高低起伏,但從未見過漲到這麼誇張的地步。

舊金山貨運代理公司Flexport全球海洋副總裁Nerijus Poskus認為,世界需要再增加500,000英呎的20英呎貨櫃,足以裝滿25艘貨櫃輪,才能滿足現在貨物裝運的需求,他們預計2021年海運運價還會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