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會因彈劾提前下台 2024能否捲土重來關鍵在參院這個人

美國政治

美東時間13日眾議院以237贊成、197票反對通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彈劾案,以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女兒麗茲(Liz Cheney)為首,有10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麗茲稱自己是投下「良心票」。

按照程序,川普接下來將面臨參院審判,而若參院通過彈劾案,可再就「禁止川普2024年競選總統」進行表決,也就是說「政治封殺川普」才是民主黨速推彈劾案的主要動機。

因此問題在於,參院有可能通過川普彈劾案嗎?

川普應能安全下莊

民主黨「急行軍」僅花一週便通過彈劾案、送交參院審理,然而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挑明,他不會在本週召開會議處理彈劾案,因此參院最快也要到19日才會採取行動。

「無論現在、下週或之後召開會議,川普下台前審理都不會有結果」麥康奈說。

儘管民主黨希望能速戰速決,不過麥康奈的決定,並不影響川普的政治生涯恐遭封殺一事,而這也是民主黨的最終目標。

參院將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監督下展開審理,由所有參議員組成陪審團,一名眾議員擔任檢察官,最後全案交付參院表決。(製圖/洪培英)

不過問題首先在於,參院能像2019年彈劾案那樣,再次護駕川普嗎?

參院共和黨領袖是「風向球」

參院要需超過三分之二議員(67人)投下贊成票,方能通過彈劾,而就算加上喬治亞州兩名新科民主黨參議員,他們仍需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

《紐約時報》報導約有20名共和黨參議員對川普彈劾案抱持開放態度,然而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指大部分共和黨參議員似乎聽取麥康奈的建議,目前保持沉默。

麥康奈13日聲明,媒體充滿各種揣測,然而「我尚未做出最後決定,而且希望能在參院聽取(彈劾案的)法律陳述」,而他也建議同黨參議員「不輕舉妄動,但做好準備」。

《Politico》認為,儘管共和黨態度不明,但麥康奈的態度是關鍵,他將顯著影響共和黨人的投票傾向。

有些人似乎出現動搖,例如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和薩斯(Ben Sasse)曾公開批評川普,但也僅表示他們會考慮川普被指控的罪名。

而根據《Politico》掌握,「挺川大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正親自一一打電話,動員其他同黨參議員團結起來,反對川普彈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