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克拉夫特視訊 蔡英文提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期待未來台灣見

台美關係

美國國務員突然宣布取消所有官員的海外訪問,讓原定今(14)日抵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無緣訪台,不過,上午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內仍舊透過視訊會面方式,與克拉夫特及國務院亞太局主管區域安全政策及多邊事務副助卿費特(David Feith)進行對談。

克拉夫特發推文並表示,她清楚的向蔡總統表達,美國會以朋友和夥伴的身分與台灣站在一起,並肩作為民主的支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雙方就台灣國際參與、台美深化合作、民主理念共享、教育資源交流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度對話。

蔡英文:感謝美國及克拉夫特對台支持,期待在台相見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們今天還能夠在線上見面,儘管克拉夫特大使這次無法成行,希望日後仍能訪問臺灣。她也想藉這機會感謝大使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致力深化臺美關係,並在最重要的時刻為臺灣發聲。

蔡總統指出,克拉夫特大使的作為鼓舞了臺灣人民,事實上大家都非常喜歡大使,不管是公開為臺灣仗義執言、參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工作坊,或是在紐約與李光章大使會面,克拉芙特大使的支持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也讓世界更了解臺灣。

蔡總統提到,克拉芙特大使在Twitter上跟臺灣黑熊布偶一起入鏡的照片,也深深擄獲臺灣人的心。這隻小熊不僅象徵臺灣,更激發了年輕世代想要多加了解,進而共同努力幫助臺灣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蔡總統強調,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未來會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繼續讓世界知道臺灣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

克拉夫特:很遺憾台灣無法在聯合國分享防疫成果

克拉夫特則發推特表示,與蔡總統對話是極大的殊榮,他們談論到許多方面台灣都是世界的典範,如台成功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的成就,以及台灣在衛生科技和尖端科學領域上所提供的一切。

她還說,遺憾的是,在中國的阻撓下,台灣無法在聯合國的各個場合分享這些成果,包括世界衛生大會。「如果疫情給我們上了一課,更多的資訊、更大的透明度,都是答案的一部分。」克拉夫特說。

克拉夫特主張台灣「完整參與」(full participation)聯合國體系,去年9月與我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餐敘時,允諾協助台灣重返聯合國,為台美關係寫下新的一頁。

除了卿費特一同在線上與會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也都參與此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