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醫護接觸者報告出爐 陳時中:522人均陰性 預計再採檢3到4百人

武漢肺炎

北部醫院醫護染疫受到高度注目,今(14)日下午,即便無新增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舊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與防疫作為,並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主持。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緊急採檢522名接觸者均為陰性,其中醫院採檢468位,複查77位,二採也都是陰性。陳時中表示,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在周圍的第一圈都沒有確診的情況。

將再擴大採檢近400人,讓社會更加安心

此外,原本預計擴大篩檢約2500人,經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後刪減,預計採檢300至400人,明天開始進行,以釐清第二圈接觸者是否帶有病毒。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專家們都認為過去的疫調已經非常清楚,也已經擴大篩檢到468位其實已經相當完整,但基於希望讓部分同仁能夠更加安心及社會大眾有些期待,所以對於同部門但非常短接觸等原本不在我們擔心範圍內也會擴大進行篩檢,

張上淳說,相信應該不太會有甚麼問題,全院同仁也會持續進行健康監測,有任何狀況都會再進行採檢。

案838哪裡出現隙縫?張上淳:現在再去看哪邊有漏洞未必有意義

案838北部醫院醫師如何染疫始終是民眾關注焦點,陳時中別特澄清,在調閱錄影帶後,確定案838在醫院戴口罩相當嚴謹。

張上淳亦說明,醫師都按照SOP穿著適當的防護設備進入病房照顧病人,但在多次進出當中很困難認定究竟是哪個「隙縫」出現,實際操作的人也很能理解,百密一疏是有可能會出現的,「我們進去照顧病人不是安安靜靜站在那裡而已,會做很多動作,穿脫很多次,沒辦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會有些狀況」。

他強調,外傳醫師是插管被噴濺到染疫,其實一直沒有這回事,不是由他執行插管,也都有很好的防護,執行插管的醫師也沒有甚麼狀況,只是那個時間點他進去幫忙,準備進行下個治療的動作,所以現在再去看哪個地方有漏洞其實不見得有意義。

至於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質疑,醫師在照顧病患後出現症狀,沒有警覺心也未通報還趴趴走,陳時中表示,當初醫師的症狀非常輕微,是在確診後回想好像有出現症狀,不是說他那時候就已經發燒。

陳時中強調,都是靠回憶來訂定發病日,發病日作為觀察與診治的參考,並不是大家起來打個噴嚏、咳一下就有問題。

放寬解隔離標準,初驗Ct值大於34還是算確診

指揮中心在昨日新增解隔離標準,未來病患症狀緩解至少3天,連續2次核酸檢驗Ct值34或以上、1次陰性1次Ct值34以上,和2陰性,且症狀距發病日已達10天,即可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文獻Ct值大於34或33以上就可能不再具有感染力,12月底經專家會議討論後,指揮中心也修訂確診者解隔離標準,未來將不再一定需要2採陰採能解除隔離。

有記者提問,台灣有部分境外移入個案檢驗Ct值也會大於34,未來將如何認定?張上淳回應,第一次檢出Ct值大於34當然還是算確診,就是他有病毒的RNA被檢測出來,暫時還是需到隔離病房把他隔離開來,主要的考量為,他可能還處於感染初期,所以檢測到的Ct值偏高,但經過2、3天後,搞不好他的病毒量會越來越多,Ct值開始下降,所以還是要到醫院裡進行追蹤與觀察。

還有10萬劑!高風險族群應盡速施打流感疫苗

指揮中心提醒,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等流感高風險族群,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陳時中表示,這次流感季疫苗還有10幾萬劑,大家對武漢肺炎很重視,但是打流感疫苗還是很有必要,尤其近期國內幾波寒流來襲,流感對健康的威脅仍然很大。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3日流感季公費流感疫苗總接種數約596.9萬劑,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51.6%,學齡前幼兒接種率49.5%,其中學齡前幼兒接種率較上一流感季同期低。

指揮中心表示,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月3日至1月9日)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共36,317人次,近期趨勢持平且較前4個流感季同期為低;另外國內去年10月迄今累計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為70多歲長者,未接種流感疫苗,感染H3N2,尚無死亡病例,重症病例數及死亡病例數均明顯低於前4個流感季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