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成交量衝台股第一 美股漲不停...富邦VIX下市危機再起

股市投資

去年初,富邦VIX(00677U)ETF因跌價將近9成,一度面臨下市危機,直到新冠肺炎釀成全球股災,才讓這檔ETF起死回生;但近期由於全球股市大漲,富邦VIX的下市惡夢又再度捲土重來。

證交所13日發出新聞稿提醒,該ETF淨值大跌還有潛在的下市風險,隔一天開盤,富邦VIX隨即下挫,市價從去年3月暴漲至14元至今已跌至3.5元。有趣的是,14日成交量直接衝上近70萬張,不僅高過長榮海運、鴻海、友達、群創的單日成交量,也一舉超越護國神山台積電,成為當日台股的成交量之冠。

但根據14日的即時估計淨值顯示,富邦VIX淨值已下探到2.84左右,距離下市清算的2元門檻並不遠。到底這檔去年12月底規模仍達115.42億元、持有人數近7.5萬人的熱門商品,出了什麼問題?

投資人支付高額轉倉費用,狠狠吃掉淨值

攤開富邦VIX的產品公開說明書,其產品的全名其實是,「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基金所追蹤的指數是「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超額回報指數」,指數成分是近月、次近月的VIX期貨。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當美股波動愈大、市場愈恐慌,富邦VIX上漲愈多,因此許多投資人就把這檔富邦VIX當成是看空市場時投資的標的;但隨著疫苗陸續問世、美股持續創高,連帶的富邦VIX股價也跟著下挫。

但是得小心留意的是,富邦VIX是一檔追蹤期貨的ETF,而期貨這類金融產品,在到期不平倉時,就必須承擔「轉倉」的費用,若長期投資,光是轉倉費用就狠狠吃掉淨值,這也是為什麼專家都提醒,這樣的產品不應長期投資,僅適合避險。

「它(指富邦VIX)不應該被持有超過5個交易日。」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李柏鋒指出,因為即便是連動的VIX沒漲,該ETF的淨值也會因為轉倉成本逐步往下掉,且每月淨值減損的比重可能高達10%,「但投資人卻一直是在等轉折點出現,變成莫名其妙長期投資。」 

溢價一度超過4成,一旦下市投資人得承擔買貴風險

一名從事金融投資商品研究部顧問也指出,很多散戶心態多認為,現在富邦VIX價格很低,加上美股又處在高檔,預期哪天股市可能會崩盤,因此提前逢低買進布局,因為一旦遇到大型股災,上漲的幅度很可能是以倍數來計算;但是投資人卻沒有思考的是,當股市持續處在牛市之際,期貨轉倉的高成本持續讓淨值減損,投資人等於一直在賠錢。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溢價偏高的買貴風險。事實上,富邦VIX在近期買氣依舊高居不下,甚至溢價幅度一度超過4成。這代表的是,交易價格已經比基金的淨值遠高出4成,因此進場的投資人得付出更高成本買進。

根據證交所指出,富邦VIX ETF 截至1月12日,近30日平均淨值僅2.98元,比發行價20元累積跌幅達85%,而依照規定是累積跌幅達90%(平均淨值低於2元)就要啟動清算下市。

李柏鋒也示警,若富邦VIX難逃ETF清算命運,基金公司是根據淨值清算,將錢按照單位數返還給投資人,「若是現在用溢價去買的投資人,中間與淨值的差價肯定是投資人自行承擔。」

從制度面來看,李柏鋒也說,在美國ETF市場為了避免ETF被清算,採用多股合併股份的方式,讓股本降低、每股淨值提升,使總資產維持不變,而這個做法就是至今國內許多專家都倡議研擬的「反分割」制度,但台灣的主管機關卻遲遲卡在「研議中」,無法真正解決ETF淨值過低下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