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不改組林智堅、林右昌沒歷練機會 鄭文燦接閣揆再等等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舉行就職兩周年記者會,蔡英文總統隨後在臉書發文力挺,支持蘇貞昌繼續衝、繼續拚,「我們一起努力,讓國家繼續向前進!」

蔡英文不換閣揆,蘇貞昌也表示目前沒有「內閣改組」的計畫,使得過去一陣子時而傳出蘇揆下台的風聲,會不會暫時停歇?不過,只要蘇貞昌繼續留任,就表示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副總統陳建仁等被傳出是可能接任的人選,要組閣就得再等等了。

蔡蘇聲望逐步下滑,蔡英文的責任較多?

蔡政府有沒有更換蘇貞昌的時機,已經有人討論。前立委林濁水日前指出,雖然民眾對經濟愈來愈滿意,但是總統和閣揆兩人的聲望卻一路走跌,瀕臨破50%的邊緣。而2人聲望下跌,並非是美豬問題衝擊,「美豬殺傷力雖大,但豬風暴前,閣揆聲望已跌半年了」。

林濁水認為,關鍵應該在兩岸問題,「與美建交、護照、華航…,一樣様都怪怪的,台妹還原成維持現狀派了嗎?沒有人講得清楚」。他說,面對強敵,的確暴衝倒退都不是辦法,但是總要找到一個穩健的途徑吧?靠把大家搞得模模糊糊為得計?很明顯不是辦法。

林濁水指的兩岸與外交問題,都是總統權責,蘇內閣雖然偶會出狀況,但並未引起延燒不止的風暴,要讓蔡蘇體制的聲望與滿意度再回到高點,主要是蔡英文怎麼做、蘇貞昌怎麼做,換閣揆不是萬靈丹,換了只是讓人耳目暫時一新,蜜月期一過,新閣揆若沒有施展空間,蔡政府沒有新政策,民調仍會打回原形。

內閣不改組,林智堅、林右昌沒歷練機會

現在的問題是,蘇貞昌若繼續留任,對民進黨的發展,是有利還是不利?首先要面臨的就是2022地方選舉,蘇內閣不改組,也不調整,即將任滿的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是在地方把任期做完,還是提前進入中央歷練,再派往其他縣市乃至六都參選?

這種說法各有優缺點,是不是累積行政經驗再空降地方,會比較好選?可以想見,一旦鄭文燦、林智堅、林右昌、或是屏東縣長潘孟安提前入閣,將成為國民黨圍剿的箭靶,因為這些首長到中央,就是為了下一步鋪路。

民進黨曾把任滿的屏東縣長曹啟鴻、任期過半的宜蘭縣長林聰賢調入中央,但結果都不理想;也把未任滿直轄市長的賴清德、陳菊調到中央,情況也不令人滿意。如果鄭文燦等人希望未任滿就進入中央歷練,再轉戰其他縣市,恐怕需要再琢磨。

蔡蘇繼續綁在一起,鄭文燦接閣揆往後遞延

但是從林智堅、林右昌近來的表現,都頗有焦慮感,如果內閣很穩定,他們沒機會入閣,勢必與民進黨的人才培養方向不符合,特別是鄭文燦,似乎只要「閣揆」這個位子,沒有考慮其他部會首長,這也局限其視野與發展。

當年,賴清德直接跳過部長級經歷,接下閣揆,但府院共推改革,卻在2018選戰受到挫敗。反觀林佳龍、陳其邁敗選後,從交通部長與副閣揆做起,卻是表現不俗,滿意度名列前茅,陳其邁亦已補選上高雄市長。換句話說,鄭文燦若先從部長級歷練,再爭取閣揆,經歷勢必更為完整。關鍵是,卡在時間壓力。

鄭文燦若沒有閣揆經歷,直攻總統的難度會提高,相對於只有六都市長經驗的侯友宜,也會有參選的正當性;但新北市被視為較桃園市的層次高,鄭文燦對上侯友宜,有可能落於下風。但如果鄭此時專注於進軍閣揆,賴清德就少了一層保護傘,成為藍營攻擊的目標,因此就政治策略的運用,也不十分妥當。

總之,既然蘇貞昌與蔡英文還綁在一起,鄭文燦先接閣揆的計畫,只能往後遞延,是福是禍難以預料。重要的是,民進黨若要像蔡英文說的,「先打好2022、再守住2024」,恐怕還要做一次戰將的盤點,內閣倘若一個都沒有動,沒有機會讓黨內人才更多歷練的途徑,就像一攤沒有流動的水,等到一切靜止不動時,要疏通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