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沒事不要去以下醫院..」最高可罰3百萬元 莊人祥:「一人一戶」首上路無人硬闖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844),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去(2020)年12月31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今(2021)年1月13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因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35,34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33,021例排除),其中843例確診,分別為746例境外移入,58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41人解除隔離、95人住院隔離中。

澄清「沒事不要去以下醫院」等不實訊息

近日通訊軟體流傳「沒事儘量不要去以下醫院……以上均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收治醫院…..」、「CDC公布的最後六例家庭感染要注意的地區……某某醫院不准進入……」等相關不實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訊息是假的,請民眾勿轉傳。

指揮中心重申,疫情或防治措施等資訊應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疫情訊息時,應先進行查證,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最高可開罰300萬元。

「一人一戶」上路首日情況說明

國內自今(15)日起採取更嚴格的居家檢疫措施「一人一戶」,如果沒有備妥居所就硬闖回台,最高得挨罰15萬元。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未接獲機場通報有人硬闖。

而指揮中心也已擬妥SOP一一查驗返台民眾是否落實一人一戶,今日最早班機為上午10點後才有第一班班機返台,指揮中心還沒有接到狀況通報。

為查核民眾有無落實「一人一戶」,莊人祥解釋,指揮中心已向民政系統提出計畫,視地方政府量能,只要有人檢舉、或發現有多人一戶情形都會去查驗,SOP已經擬妥,將會先致電居家檢疫者再前往查驗。

考慮到過年前返台人潮可能會爆增,指揮中心日前釋出的1500間集中檢疫場所已經全數額滿,被問到是不是會再規劃新的集中檢疫場所釋出?指揮中心強調,目前還在評估當中。

接獲通知陰性檢驗結果前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明(16)日登場,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的投票規定,莊人祥強調和早先中選會的規定相同,「在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後,還在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員,在未接獲陰性的檢驗通知前,通通不能出門投票」。

被質疑「罷韓」及「罷王」是雙重標準,中選會特別回應,「執行標準一致」,指出各項選舉事務不分大小皆依照相關法律辦理,並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及當前防疫相關規費辦理選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