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11:0全票通過彈劾丁允恭》陳情信成羅生門 張俊宏、邱義仁、陳菊都否認

政治

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去年遭9月遭前女友爆料,於高雄市府新聞局任內曾多次在辦公室發生性行為,還長期劈腿、逼女方墮胎,新聞曝光後丁允恭火速下台。

當時監察委員紀惠容與王美玉申請自動調查,7日監察院以11:0全票通過彈劾丁允恭,全案已移送懲戒法院審理,紀惠容與王美玉今(1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內容。

丁允恭違反公務員法與性騷擾防治遭彈劾

紀惠容表示,丁允恭於任職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局長期間,因職務之故與記者Y女交往,調查過程中,丁坦承在局長辦公室及職務宿舍發生性行為,此外,Y女也墮胎2次。

紀惠容接著說,兩人分手後,丁允恭在臉書上傳其與Y女兩人合照,讓Y女感到敵意、冒犯之情境,也因此造成Y女後續工作困擾,且甚至到丁結婚後仍未停止稍擾。

紀惠容與王美玉認為,丁允恭之為行為,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條、第5條;以及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且嚴重傷害政府信譽及公務員形象有辱官箴,因此提起彈劾。

陳情信成羅生門,張俊宏、邱義仁、陳菊均否認

值得注意的是,Y女曾表示,有請人轉交陳情信給監察院院長、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但陳菊在調查過程中強調,「從未收到該陳情信」,也不知道丁允恭與Y女交往,監察院在去年9月25日無預警赴高市府調取相關證卷,也查無該陳情書之受理及登錄資料,儼然成為羅生門。

根據調查,Y女男友A男為了讓Y女不要再受丁騷擾,找了B男與B女幫忙,A男與B男共同在立法院附近的咖啡廳構思陳情信內容,陳情信由A男手寫,B女想透過前民進黨代理主席張俊宏與陳菊講上話,請陳菊節制丁允恭的行為。

B男與B女均稱,在張俊宏出獄接風的餐宴上,用牛皮紙袋裝著陳情信,請張轉交給陳菊,此外張俊宏還回應「使命必達」。

B男與B女還說,兩三周後,張俊宏的女性友人黃小姐說,已經找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幫忙轉交給陳菊。

不過,監察院調查時,張俊宏、黃小姐、邱義仁及陳菊,均否認有此陳情信。邱義仁還說,張俊宏2019年保外就醫,但兩人再次見面已是2020年的5月,且兩三年前兩人也沒有機會碰面,再者張俊宏可以自己交給陳菊,根本不用透過他。

陳菊則回應,她沒收到陳情信,而傳言張俊宏透過邱義仁將陳情信交給她,她說不可能,因為張與邱不同派系,邱曾公開極力反對張,他們有很長的時間沒來往。

紀惠容:台灣親密關係很多沒有教好

紀惠容強調,此案調查著重在有辱官箴。不過,出身於勵馨基金會的她也表示,親密關係有很多複雜的因素,親密關係有時候要說誰對誰錯是很困難的,「,但是在台灣親密關係這一件事情,我覺得很多都沒有教好,很多即便很大了在親密關係還是發生了問題」。

此外,監察院調查認為,高雄市府未就丁允恭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等不當行為主動瞭解調查,請高雄市政府檢討改進,紀惠容指出,調查發現高雄市政府性騷擾申訴系統沒有任何案件,不只丁案,是其他案件也沒有,認為有待加強改進。

丁允恭否認騷擾,願意退回功績獎章

至於丁允恭是否會受到甚麼處分?根據公務員懲戒法,處分從免除職務、撤職、剝奪、減少退休(職、伍)金、休職、降級、減俸、罰款、記過、申誡,都有,不過丁允恭已不是公務員將對他不會有影響。

丁允恭則發聲明表示,過去因施政表現所獲頒之行政院功績獎章,將主動退回,不過,他否認監察院認為他有「騷擾」之嫌,甚至反批監委,先射箭再畫靶,認為調查報告反而將促使社會大眾誤解性別平權主義為偏狹的「唯性別正確主義」,其負面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