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發表「美中恐為台灣爆衝突」是在為拜登上台後的「美中對話」鋪路?

台海

位在美國紐約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在年度預防重點調查報告,首次將美國與中國可能為台灣爆發衝突,列為首要關注問題。

正當拜登新政府被迫應對一系列緊迫的國內危機時,美國決策官員也不應忽視可能爆發嚴重國際衝突的風險。為了幫助官員決定將重點放在預防衝突的工作上,預防行動中心(CPA)做出「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PS)報告,以預測並確定來年可能爆發的衝突、危機或衝突升級。

建制派反撲,為美中對話鋪路

過去4年川普政府主政期間,美台關係急速升溫,不僅美衛生部長、國務次卿接連來台,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更宣布,將取消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希望給予台灣「自由國家」的地位。

美台關係大幅升溫,美國內部建制派正醞釀反撲,在拜登上台前夕,「外交關係協會」(CFR)突然發布這樣的報告,一位研究美台國際關係專家分析,CFR在這個時間點發布這樣的報告,主要是要鋪陳美中對話,並為美台關係降溫,而以上這些都是壓制台灣的美國建制派主張。

2021年「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報告出爐

「外交關係協會」周四(1月14日)發布2021年「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PPS),13年來,每年秋季CPA根據對550名美國政府官員、外交政策專家和學者的問卷調查,來評估明年可能爆發的30種衝突和它們的影響。

該報告對意外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和對美國利益的潛在影響都進行分類,這些衝突被分為三種等級,而今年的調查報告有三個重點。

第一,「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和經濟壓力加大,可能導致美國嚴重的危機」,首次被列為第一級風險。

台海危機首次列第一級風險

報告稱,中美可能為台灣爆發衝突,在2019年和2020年這種風險被列為第二級風險,但是M由於該風險對美國利益將產生巨大影響以及2021年發生該事件的可能性較小,今年該風險首次被列為第一級。

根據「外交關係協會」的定義,美國利益受到「重大」影響,是指意外事件直接威脅到美國本土、軍事盟國或戰略利益團體,因此有可能引發美國做出重大軍事反應。

除台海恐爆危機外,北韓核武計畫引發軍事緊張局勢加劇,今年發生機率最高,成為影響美國利益最高的首要威脅。也被列在第一級風險。

專家認為北韓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很高,也有很大的影響力。拜登交接小組對北韓的威脅還沒有發話,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經有意挑戰新政府。就在上周,金正恩吹捧北韓核武器和彈道飛彈計劃的最新進展,並稱美國為北韓的「最大敵人」。

北韓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很高

伊朗與美國或盟國就伊朗參與地區衝突和開發核武計畫,可能爆發武裝中途,也屬於第一級風險。其他第一級風險地區包括阿富汗、敘利亞和委內瑞拉的政治動盪。

俄羅斯可能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的干涉或恐嚇,以及可能對美國進行重大網路攻擊或恐怖襲擊,也被列入第一級風險。

「外交關係協會」的預防行動中心主任斯塔斯(Paul B. Stares)在報告裡寫道,這項調查目的是根據已知危險因子,計算出特定緊急情況發生的機率。

他表示,這種方式可以確保「預防措施瞄準那些最具有威脅性的風險事件,以減少衝突發生的可能性,並降低危害程度。

南海、中印邊界風險為第二級

第二,相比之下,「有關南海航行自由和有爭議的領土主張」可能引起軍事,這一風險從第1級降低至第2級,原因是這種風險明年發生的可能性較低。印度和中國在爭議的邊界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也被評為第二級風險。

「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僅涵蓋可以合理動用美軍處理的突發事件,因此,排除其他種類的全球風險,例如氣候變化、與經濟或健康相關的事件以及添然災害。它還排除美國國內發生動盪或衝突的風險。

第三,2021年報告還最新列出8種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包括衣索比亞的衝突加劇;印度與中國之間軍事對抗;黎巴嫩內戰,希臘與土耳其爆發衝突;白俄羅斯國內動亂;蘇丹民主政治轉型失敗;橫跨3個國家的「大衣索比亞復興水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工程協商破裂;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再次開打。與往年一樣,非洲和中東仍然是2021年最容易發生危機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