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醫院群聚確診再增1例》陳時中緊急記者會現疲態坦言:感冒發燒接受採檢

武漢肺炎

北部醫院擴大採檢結果今天晚間出爐!指揮中心今(16)日除公布國內新增7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菲律賓、印尼、美國、俄羅斯及南非入境外,晚間10點又召開臨時記者會,由指揮官陳時中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確定病例,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案852),於1月11日採檢結果陰性。

陳時中表示,案852為與案838同醫院工作之護理師,曾與案838於1月10日工作時短暫接觸。案852期間除上班外皆待在家中,未出外活動,1月14日起出現輕微咳嗽、喉嚨癢症狀,15日晚間至診所看診,因出現發燒症狀回醫院進行採檢後返家,於今日確診,入住隔離病房治療。

陳時中也表示,案838、案839匡列之醫院接觸者採檢468人中,共265人為醫院人員,將於明(17)日進行第2次採檢。另有關該醫院院內擴大採檢452名員工之結果,均為陰性。

指揮中心緊急採檢醫院、社區共522名接觸者均陰性,其中77人二採陰性,排除第一圈接觸者染疫。但為求謹慎,陳時中表示昨天起再對和染疫醫師同科系、曾短暫接觸的照護人員共452人進行擴大採檢,釐清第二圈接觸者是否帶病毒。

北部醫院群聚再+1》265名員工明日復採,同病房22位醫生隔離

陳時中提到,案838在1月10日到醫院值班時,與案852這位護理師有3段接觸時間,上午2次都是短時間接觸,但下午在護理站接觸時間長達1小時,初步判斷可能是這段時間感染的。

陳時中也補充說明,案852先前採檢為陰性,但後來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採檢確診,並強調這名護理師先前採檢陰性是在潛伏期內,「不代表其他接觸者沒有染疫可能!」因此陳時中表示,該院265位工作人員明天複採一次,若第2波檢驗仍是陰性才較放心。

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及進出該病房者,將全數進行採檢,並進行相關人員之居家隔離;同病房護理人員將全數進行居家隔離,陳時中表示進出病房的醫師有22位,醫師則由醫院安排停止臨床工作,在家中進行隔離至1月21日,後視採檢結果及相關情形,評估是否恢復看診。

陳時中坦承感冒發燒接受採檢

同病房已出院病人中,個案直接照護之病人及陪病家屬皆列為居家隔離,其餘則自主健康管理至1月28日。後續將依疫調情形持續匡列並進行後續防治作為。不過陳時中也表示,由於醫院內染疫人數已超過2人,確認為醫院群聚感染,將會封鎖病室,但沒有封院疑慮。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本起事件,該院已將個案上班之病房關閉及進行全面環境消毒,病房內病人則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同時該醫院住院病人將持續實施只出不進,以減少風險。

近日陳時中主持記者會都會戴口罩,今晚被記者問到,他坦言最近有點感冒、咳嗽症狀,還有發燒,旁人擔心是否感染新冠肺炎,他表示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他有採檢過是陰性。他也對醫護人員信心喊話,「我們一起走過這麼長的路,繼續撐下去。」

集中檢疫所協助更動入境時間之預訂旅客入住

為協助國人順利返鄉過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月8日起,提供集中檢疫所1,500間房間,供入境旅客預定使用,前述房間於1月13日晚上10點即已全數訂購一空,預定於1月12日至15日入境自費使用集中檢疫所共232人,均已依指定場所順利入住。

針對訂房情形,醫福會表示,1月15日共接獲39件由1922轉介之民眾諮詢,其中屬於系統問題的僅1件,為民眾使用手機訂房,因登記期間頁面多次重整至訂房識別碼跳掉。諮詢電話約13件為民眾因改訂檢疫旅館、個人行程取消等因素,通知取消集中檢疫所訂房。其餘案件多為民眾因個人因素修改入境時間,申請提前或延後入住集中檢疫所。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於各國延燒,許多國家航班變動情形頻繁,旅客入境狀況混亂,加以部分民眾因個人因素,1月15日出現數名旅客提前入境,出現「額外入境者」之情形,經核對預定住所資料後,均已緊急分派入住集中檢疫所。

指揮中心表示,集中檢疫所的房間是足夠的,體會國人返台之心情,預訂入住只要民眾確認已至系統訂房完成,已獲得訂房代碼都可入住集中檢疫所,不受原申請時間限制,一定會分派房間給旅客,請有相關調整需求的民眾及早撥打1922,提供「訂房姓名、原訂入境日期、更動後之日期、護照號碼、訂房識別碼、入境機場以及入境航班資訊」等資料,以供相關人員協助調整,不會有滯留機場之情形。

訂房代碼部分,請民眾可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集中檢疫場所費用線上繳納平台查詢(查詢訂房識別碼),民眾若有相關問題,請撥打1922諮詢,並請務必留下訂房姓名,護照號碼及聯絡方式,以加速相關問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