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親自跑客戶 忙到沒時間看書

人物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是出了名愛讀書的大老闆,他不止自己愛看書,而且看到好書也樂於跟員工分享。

某一次與年輕學子的座談分享中,蔡明介還建議年輕人應好好利用時間,臉書等網路上資訊片片斷斷,且有很多假資訊,不要讓網路上沒用的資訊占用時間,書有經過整理,應多看好的書。

蔡明介鼓勵年輕人「少看臉書多看好書」這一席話,充分顯露出蔡董有多麼愛看書,不過愛讀書、喜歡思考的他,最近可能會有點悶,因為公司的事情太忙,他沒什麼時間看書了。

曾建議年輕人,少看臉書多看好書

每年農曆年前,媒體總會請蔡明介推薦幾本好書給大家閱讀,今年也不例外,在過年前《信傳媒》也免俗的請蔡董開書單,請他推薦幾本2017年值得閱讀的書給大家,不過蔡董的回覆卻是「Sorry,最近很忙,較沒有時間看書了!」

2016 年中國智慧手機成長驚人,聯發科全年營收也比上一年度成長29.19%,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因聯發科的市場大部分在中國,現在中國手機品牌華為、OPPO、VIVO快速崛起,其中成長最快的華為本身又有自己的IC設計公司海思可以提供晶片,聯發科在中國可說是倍感壓力。

對手的步步進逼也讓過去不太跑客戶的蔡明介必須親自面對。據了解,過去這兩年多來,在上海機場常常可以看到蔡董的身影,因為他大多是親自出馬拜訪客戶,且跑完客戶後,常搭周五晚班飛機回台灣。

去年年中市場傳言OPPO 旗艦機的處理器已從聯發科 P10 晶片悄悄換成高通,近期市場又傳出蔡明介拜會 VIVO 等中國大客戶,親自走訪中國固單的消息。

親自出馬固單,忙到沒空看書

其實2008年歐美發生金融海嘯,中國崛起頓時成為話題,有關於中國經濟、文化等相關研究書籍也成頓時成為顯學,2010年農曆年前後,當時蔡明介就對外表示:「中國崛起有威脅也有機會,不可忽視」,當時他還推薦了林毅夫撰寫的「解讀中國經濟」、大陸財經作家吳曉波的著作「激盪三十年」、以及「龍行天下」中英文版四本書給讀者。

2015年蔡董開出的書單是與科技業相關的《大數據》和《從0到1》這兩本書給大家閱讀,2016年則是推薦《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和《開口就說對話》這兩本書,都是比較偏向管理以及溝通類的書籍。

其實蔡董愛看的不僅是管理類書籍,2009年許倬雲《從歷史看領導》、黃仁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也一度在蔡董的書單之列,顯然從蔡董讀的書,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心中正在關心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