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會館》將社會服務工作轉換成在地就業 長照政策在部落效果顯著

好人運動

農村部落生活困難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有幾項關鍵原因。

第一是山林限制。土地資源限制與流失,活化使用不良。山林、土地是部落最多、最重要的資源,種種原因卻無法為部落使用。第二是無法自給自足。在現金不足以支應外部需求時,稀有現金又快速流出。

因此,一方面要提高自給自足的能力,創造自給自足的機會。

長照政策在部落效果顯著

現在在部落看到長照政策下的部落文化健康站,或衛生福利單位的日照中心,具有極為積極的效果。

運用年輕人照顧當地老人。無疑將社會服務工作轉換成在地就業,將錢與服務送進部落。

目前慈濟護專、慈濟醫學院培育了許多原住民醫護人才,也已經產生明顯的效果。醫院裡的醫護人員看到很多令人敬佩的原住民年輕人。

這類的事情應該加以擴大。

當透過就業,部落現金增加的時候,如何將錢留在部落「多轉一下」再出來,就成了關鍵。

部落裡有許多生活需求。從物品、物資到資材、設備,以及生活服務。應該設法分析整理,找出部落能讓錢在部落「多轉一下」的可能。

例如部落人力工班、部落小市集、部落合作社、部落水電班。

部落小市集將錢留在部落裡

部落還是有買菜、買肉需求。花蓮的水源部落、文蘭部落,景美部落都有一個共同特性。非僅部落人口較多,而且鄰近許多較小部落。大家總是騎車到更遠的市區買肉、買雞蛋、買鹽、買糖,到家樂福、到統冠、全聯。

應該分析找尋部落物往外採買的黃金產品。例如雞蛋、豬肉、衛生紙、洗衣粉、肥皂、鹽巴、醬油、沙拉油,結合當地可以交換購買的蔬菜舉行為小規模的市集。

在沒有信心與經驗的情況下一周一次、逢單舉行或巡迴舉行。

現在地的部落夜市便是一種需求表現,只是又隨著攤商提供的商品與樂趣又將錢流出去。

必須重新加以整合,才能找到將錢留在部落的機會。

此時採取創立副業擺攤的投資、或物品補貼都是促成逆向操作的社會投資。

當道市區購買比在部落購買便宜時,部落經濟便注定蕭條瓦解。而現在的物流、商品流動,由大量生產的工廠,集中到都市、再到鄉間。因此裡都市越遠、價錢越高。必須找到逆向流動的機會。轉為部落供應。

人力工班提高當地就業

部落農村還是經常發生缺工的現象。如果有眾所周知的公投可以叫工,工的價錢大約能夠降在1000元左右。部落便會出現臨時雇工與臨時打工的市場。

目前長照措施便是一種明顯的例子。部落老人出資極少、甚至免費,但服務人員透過政府補助的福利措施,領到全額的薪水。

如果部落用人者部分負擔,部分勞動費用由社會救濟支應。這樣補貼200元,便可以讓其他部落人賺1000元。一天舊歲補貼五個工,也就是1000元。這樣就能提高當地就業的可能。

這其實是一門好生意。可以大大提高受助者的尊嚴,傳承部落健康、樂觀、敬老的精神。

免費餽贈只會讓部落更加蕭條

部落對家用電器、汽車、機車有強烈需求。網路與智慧手機則提供了共同購買的機會。

部落應該鼓勵年輕人,出面結團促成共同購買。

例如1月買機車、2月買洗衣機、3月買冰箱、4月買冷氣、5月買腳踏車等等。而社會大眾也應該學習促進部落經濟的方法。一直作好心,免費贈送,會讓部落越加蕭條。這是百元店出現,竟然造成商業力衰退的道理相同。

部落的房屋修繕與維護其實是提高生活品質的共同需求。大家因為缺乏現金,因此惡性循環不斷發生。致使部落普遍破敗。居家清潔打掃也一樣。

效法「金門自產食物交流平台」

在離島金門常常都需要透過船運或空運把新鮮的食物運送到賣場。當地人要買到新鮮的食物都常常錯過。因此創造一個生鮮的平台交流買賣。讓自產、吃不完拿的東西能夠買賣及交換食物。

只要是可以吃的都可以交流。

這是金門人的辦法,我覺得很可以效法。

最近的部落市集我認識了幾個年輕人,一個是明利村外燴食堂。兩個重光部落的薑粉、薑黃粉媽媽、兩個竹筒飯阿嬤、一個土雞阿公。

外燴配合市集,應該是一個好機會。

或者外燴加市集,加回收果皮做酵素,是個機會。

無包裝鹽每公斤5元

我們逐步走。昨天在文蘭村我們開賣了無包裝的鹽。一公斤5元。

促成許多人從家裡拿鍋子來買。算是新的進步。

當然一公斤鹽虧4元。

但是比起一公斤有包裝的鹽,已經少虧5元。

一公斤包裝的精鹽,花蓮進貨價約13.4元。以5元在部落出售,每賣一包必須補貼9元。

以做生意來說有就是虧9元。

從社會福利的觀點來看,部落的人出了5元,外部的人補貼降低了。卻讓服務的總量提高了,依賴稍微降低了。

加上裸買與共同購買,又讓運作成本降低。

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呀!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