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文在寅的民主黨試圖遊說科技巨頭分享獲利 遭遇強烈反彈

南韓

南韓總統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試圖遊說科技巨頭分享獲利,該黨已經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將勸說南韓科技巨頭自願分享獲利,以減少大流行引起的經濟不平等現象。

但是資訊科技(IT)公司對執政黨意圖推行這一項政策感到憤怒,稱分享獲利,可能扼殺創新和阻礙公司發展。

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洛淵(Lee Nak-yon)提議成立「疫情期間不平等救濟工作小組」,希望將高科技公司高漲的銷售額和股價轉移到消費者的口袋中。

12月就業人數減少近63萬,創20年新高

南韓去年12月就業人數減少近63萬,創20年新高,失業率飆升至4.6%,創11年新高。

李洛淵在一次黨大會上說:「分享獲利是一種彌補方式,可以不減輕史上最不平等的經濟蕭條,並通過團結與合作的形式,促進大韓民國繁榮起來。」

根據該計劃,互聯網公司將支付與流量相關的獎金,而其他公司可能向員工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潤。在當前大流行危機期間,貧富階級的收入差距加大,工人的收入越來越少,但是大公司的股東和高管越來越富裕,為縮小這些差距,執政黨黨魁提出分享獲利的構想。

4月份將舉行地方選舉

自2017年上任以來,總統文在寅推行「以收入成長為動力」的經濟戰略,希望提升低收入家庭的消費能力。他的左派政策如大幅提高最低工資,以及利用政府資金創造就業機會,取得好壞參半的結果。

在今年4月份首爾和釜山等主要城市舉行市長選舉之前,執政黨宣布上述計畫。執政黨和反對派國民力量黨都希望贏得這些地方選舉,因為它們可能對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產生直接影響。

但是政治分析家表示,執政黨計畫分享科技巨頭獲利,對地方選舉可能產生反效果,因為選民會將該計畫視為一種社會主義形式。

民政諮詢公司(Min Consulting)負責人、資深政治分析師朴成民說:「韓國人對社會主義政策持否定態度。考慮到政府認為,增加公共住房的政策至關重要,我認為執政黨可能會以同樣的方式採取獲利分享計劃。」

選民對社會主義觀感差

李洛淵很有可能競選2022年總統大選,為文在寅的熱門接班人選。李洛淵表示,獲利分享應該是自願的,例如,平台公司可以通過削減費用的方式,與家庭經營的小商店老闆分享獲利。

李洛淵沒有透露具體的公司名稱,但據南韓媒體報導,該國最大的食品外送服務應用程式(APP)運營商Woowa Brothers將首先成為攻擊目標。

根據《韓國日報》與《韓民族日報》報紙的報導,為Woowa應用程式提供行動支付服務的Kakao和Naver也可能面臨分享獲利的壓力。

Woowa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但一位熟悉該公司政策的消息人士稱,這家食品外賣應用程式運營商去年向餐館老闆捐款超過800億韓元(7300萬美元)。

最大外送平台Woowa去年虧損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政客們以為Woowa公司賺了很多錢,但實際上,該公司去年出現淨虧損。我不知道該公司是否有任何可分享的獲利。」

分享獲利的想法遭到互聯網公司、反對黨、總理的強烈反對,總理是共同民主黨人,他們說這種構想太過激進了,無法據此制定法規。

總理丁世均在廣播節目裡表示,如果制定法規,來強推分享企業獲利,會引起衝突。大型公司與小型公司之間的合作是好的,但首先需要獲得民眾的支持。

科技高管尤其生氣,但是執政黨似乎不在乎他們的擔憂。

一位IT業代表說,IT公司將受到損害,因為大多數公司都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另一位IT部門的負責人說,儘管他同意這個概念,但他想知道如何實現這構想,並是否詢問谷歌或亞馬遜,要他們分享獲利。科技界人士認為,只有南韓國內公司才會被迫「自願」捐款。

只有南韓國內公司才會被迫「自願」捐款

IT業者聲稱,該政策的副作用帶來的損害將超過收益,因為很難客觀評估公司的獲利是否來自大流行。在過去的1年,交付APP被視為大流行的受益者,業者已經在科技、服務開發和營銷方面投入了數兆韓元。即使一些公司的營業額逼近一兆韓元,但APP運營商仍在虧損狀態。

南韓互聯網企業協會理事長金在奐說:「沒有道理分享獲利。當我們開發技術並吸引用戶時,我們沒有得到任何支持。現在他們希望我們分享獲利,我們不能接受這一點。」該協會的成員包括互聯網、遊戲和電子商務公司,例如Naver和Kakao、Coupang。

公司虧錢時,沒有得到政府金援

其中,2020年第三季,南韓最大的電商平台Coupang新聘13,700名員工,總員工人數超過4萬。這家電商是僅次於三星和現代汽車的南韓第三大企業;截至6月,三星和現代汽車共僱用66萬7699名,比上年增長4.3%。

去年4-6月,電子支付公司Kakao Pay對線下的關聯企業免收佣金,Kakao還向使用KakaoTalk頻道的小企業主提供價值100,000韓元的授信。

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也反對該計劃,說這就像「殺死了會下金蛋的鵝」。該黨發言人崔亨斗發表一份聲明說:「所謂獲利分享,就像是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徵收企業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