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種口罩檢測結果出爐...3件含鉛!消基會教「簡單2方法」看口罩是否有溶出色料

口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戴口罩成為全球防疫基本配備,無論是搭乘公共運輸、洽公、進入商場等公共場所,許多場所都規定需要配戴口罩才能進入。去年6月,口罩的管理解禁,許多製造商也順勢推出多樣化、多種顏色的口罩。

不過,消基會於去年12月至雙北市大賣場、連鎖藥妝店及電商平台購買20件口罩樣品,其中19件為醫療用口罩、1件為一般拋棄式口罩,購買單價介於3.4至14元之間,價格最高者為編號4號「上好醫療防護口罩(未滅菌)-SH01-Xmas 2.0」;價格最低為編號5號「衛生拋棄式熔噴口罩(非獨立)-黑色」。

消基會表示,將口罩織品製成彩色口罩的彩繪或染色過程,通常會使用到重金屬(如鉛、鎘、六價鉻、鎳、砷、汞)和部分偶氮染料。「上面若是印染彩繪,是否會因口罩被重覆使用、反覆搓揉而造成彩繪脫落變成細碎粉末,透過呼吸作用,使用人吸入含有重金屬的彩繪粉末?又是否含有過量的重金屬或塑化劑?」

20種口罩檢測結果今(18)日出爐,消基會公布,標示調查全合格,游離甲醛及塑化劑測試都未檢出,但重金屬測試有3件樣品外層鉛含量6-11mg/kg(毫克)。

消基會:20件彩色口罩「3件外層含鉛」

針對「標示調查」部分,消基會指出,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第33條、「商品標示法」第9條及「平面式醫用口罩之標示應刊載事項」醫用口罩標示相關規定進行檢視,本次調查20件樣品中,19件醫療用罩及1件一般拋棄式口罩(編號6號「衛生拋棄式熔噴口罩(非獨立)-黑色」)標示均符合規定。

然而,若依去年12月開始執行的經濟部商業司訂定的「織品標示基準」包括纖維成分,口罩應標示外、中、內層的纖維成分。本次測試的20件樣品中,未來可能僅有編號3號「屈臣氏醫療防護口罩(未滅菌)」、 6號「"普惠"醫用口罩(未滅菌)-黑色」、11號「恒大優衛醫用口罩(未滅菌)-檸檬黃、13號「"順易利"醫用口罩(未滅菌)-橘色」、20號「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標示可符合規定。

在「重金屬測試」部分,消基會指出,彩色口罩中染色劑及彩繪印刷可能含有重金屬,其中「鉛」對身體多種器官造成傷害,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樞神經的發育;「鎘」對身體的危害為腎傷害、骨骼、呼吸道及心血管,且具致癌性;「銻」其氧化物三氧化銻是生產聚酯纖維製程中常用的金屬催化劑,其中三氧化銻則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為有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鉻」對人體的肝、腎及循環系統會造成危害,其中六價鉻對人體卻是有害的,進入人體易為人體吸收而且在體內積蓄。

參考CNS 14775「醫用面(口)罩」及CNS 14755「拋棄式防塵口罩」現行標準中,並未對材質的重金屬含量有規範。參考CNS 15290 「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中,規範不得使用含鎘配件;12歲以下兒童用紡織品表面圖層之含鉛量,不得超過90 mg/kg。

經測試本次20件樣品中的鉛、鎘、鉻及銻,其中鎘、鉻及銻均未檢出,鉛則有3件樣品外層部位檢出,含量為6-11 mg/kg,為編號18號「南六醫用口罩(未滅菌)-全黑款」、19號「美德醫用口罩(未滅菌)-嘿嘿黑」及20號「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

消基會今公布口罩檢驗調查結果。(圖片來源/消基會)

PM2.5過濾效率:6件PM2.5防護效率低於80%

而在「游離甲醛測試」中,消基會先解釋,「游離甲醛」列屬毒性化學物質的一種,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慢性危害且使皮膚產生過敏,若吸入過量更會造成肺功能減弱,甚至擾亂細胞代謝,造成細胞病變。紡織品加工過程中的染色、定型等工序可能會使用甲醛的化學製劑,若長期使用含有甲醛的產品,皮膚會產生過敏,若吸入則會造成肺功能減弱,更甚者會擾亂細胞的代謝,造成病變。IARC將其列為疑似致癌物,且被環保署列為毒性化學物質進行管理。

消基會指出,口罩材質甲醛含量目前並無相關規範,參考CNS 159800「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游離甲醛須低於20 mg/kg、CNS 15290 「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及CNS 14940 「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內容規定,游離甲醛限量值嬰兒用紡織品20 mg/kg以下,與皮膚直接接觸之紡織品75 mg/kg以下。本次測試20件樣品,均未檢出甲醛,符合上述各項參考標準。

至於在PM2.5過濾效率中,國內「CNS14774 (T5017)-醫用口罩標準」的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為不得小於80%,消基會指出,本此調查的口罩其材質和形狀(平面)大致相同,因此使用實驗室統計和參考文獻得到之換算值,將PM2.5過濾效率轉換為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結果發現本次測試的20件樣品中,有6件防護效率低於80%。

消基會發表口罩檢驗報告,20件樣品中,8件彩色口罩均未檢出特定偶氮染料,但有6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圖片來源/消基會)

2方法檢驗口罩是否有溶出色料!購買注意「4件事」

消費者關心的彩色口罩是否含有有害色料,對此,消基會也建議消費者若購買到心存疑慮的彩色口罩,可以用一個方法進行簡單測試,即將購買之口罩浸泡在水中觀察是否有色料溶出,或者也可以使用家中現有的酒精浸泡觀察,若有溶出色料,就有可能不安全,建議就先不要使用。

也有消費者反應新購入的口罩有味道,不知是否有害,消基會表示,測試發現僅有微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然而考量目前消費者不論男女老幼,進入公共場所都需要配戴口罩,配載口罩的時間都變長,尤其學生在校超過8小時,若加上補習應是配戴口罩時間最久的族群,因此口罩中若含有VOC,長時間累積下來,可能對健康有傷。經由本次對市售醫用及一般拋棄式口罩調查測試,消基會也提出以下給消費者的建議,包括:

1.購買時應選用標示完整的商品。

2.彩色口罩在製程上若有使用染料,消費者對染料安全有疑慮,建議優先選購白、藍、綠等內層為無色的產品。

3.使用後要廢棄的口罩屬於一般垃圾,消費者應確實分類丟棄,勿成為環境負擔。

4.新購入的口罩若以塑膠袋密封,可以先拿出幾片,在空氣中擺放一陣子,使VOC得以揮發,亦須儘快使用完畢。

消基會也指出,口罩的製作成本在1.3-1.8元之間,扣除必要營運、經銷、上架成本,一片售價在3元以上即應屬高價範圍,因此,呼籲政府應在價格上加強規範,還消費者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