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 正式啟航

交通政策

為帶動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並將臺灣經驗推廣至國際市場,在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的推動下,現交通部除了盤點全球產業、研擬我國無人機發展推動策略、整合產/官/學/研的全面性合作,並規劃今年籌組U team之外,更計畫於今年應用5G技術與專案資源,加速我國無人機產業的技術開發與後續應用推廣。此外,交通部啟動「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與「整合示範計畫」等兩項活動,目前已進入初選階段。

 

隨著電子及資通訊科技的進步,無人機的高機動性、高彈性布署等特性,都使其應用服務成為國際產業的發展趨勢,蘊藏龐大的價值與商機。而為了加速我國無人機於交通運輸領域之應用並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交通部於去(109)年11月由林佳龍部長宣布啟動首屆「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歷時1個月徵件,現已集結近百隊伍參賽。

近百隊伍爭相報名,安排業師輔導實作無人機

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主辦,活動目的除了鼓勵大專院校學生提出創新設計構想,並分享政府部門現行應用需求。報名截止經統計首屆總參賽人數即突破300人,總報名隊數為93隊,反應熱烈,精彩可期!

為加速競賽實作,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國內航空及無人機領域專家,擔任競賽業師一對一指導;同時,安排世界級專家與晉級團隊深度交流導入新技術與新概念,結合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提供相關技術與設備,協助團隊製作無人機縮尺模型。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表示,除了提供獲獎團隊優渥獎金外,更提供參加科技部南科黑客松競賽之機會,並將媒合產業與學生進行交流。

交通部領銜跨部門攜手合作,搶攻全球應用UAV商機

交通部在林佳龍部長的積極推動下,自2019年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訂定無人機科技產業為十大前瞻產業,結合產官學研界共組產業小組平台,使得無人機政策與商機能透過平台與各界充分交流。其中,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在運輸研究所推動下舉辦無人機競賽,邀請教育部、科技部、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跨單位攜手合作,培育國內無人機人才。

交通部期待未來在我國交通運輸的各項工作中導入無人機應用,並結合產官學研共同籌組U-Team,搶攻全球無人機龐大商機,打造我國無人機產業新未來。

本文為交通部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