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管理法規 囤積戰略物資 稀土出口降至5年新低

稀土

中國工信部1月15日表示,中國將加強從採礦到出口的稀土金屬行業監管,在一些人看來,這似乎是回應美國繼續對中國窮追猛打的舉措。

卸任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宣佈,新的南海相關制裁措施,為了進一步捍衛南海自由,凡是中國籍人士涉入南海大規模填海、建造與軍事化爭議島嶼,或採取脅迫手段活動阻止東南亞聲索南海資產,未來都禁止入境美國,中國籍人士包括國有企業主管、中共與人民解放軍海軍官員。

新法規管理稀土礦的「整個產業鏈」

為了反制美國務院新的簽證限制措施,中國工信部將制定就《稀土管理條例》,新法規重點在管理稀土礦的「整個產業鏈」,包括精煉、產品運輸以及出口。而當前的舊法規只側重於生產階段(例如礦山開發、冶煉或分離)。

新條例規定,公司有義務遵守有關稀土礦產進出口的出口管制法律和法規。這表明北京可以實施去年12月出爐的新出口管制法,從而加強中國對戰略物資流動的控制權。

工信部表示,已經開始就《稀土管理條例》徵求公眾意見。該條例有望最早在今年實施。

中國2020年稀土出口量大減23%

新規定將使北京對材料的供應掌握更大的控制權,這些材料對於全球高科技製造業至關重要。中國占全球稀土產量的60%以上,2020年稀土出口數量降至5年新低。

中國海關總署上周公佈,2020年稀土出口量為35448噸,根據路透記錄,這較2019年的46330噸下降23%,為2015年以來最低水準,稀土出口已連續兩年大減,2019年為下降12.6%。

對於中國稀土出口大跌,美國稀土公司首席執行官阿爾特豪斯(Pini Althaus)說:「我們看到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倡議仍在推進。這兩項政策都是中國繼續作為全球製成品製造商和出口商的主導地位的重大戰略。這種策略導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鋰到鈷等稀土金屬需求增加。

中國通過「囤積材料」,來增強外國的依賴度

上個月,中國的出口管制法(ECL)生效,最新的行動是控制戰略商品的出口,包括用於電動車電池的礦物質,並通過「囤積材料」,來增強外國對中國製產品品的依賴。

為了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一家在日本運營的外國公司高管表示,「美國努力建立合作夥伴網路,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開展業務,因華府擔心中國當局會使用這些新規定來對報復美國。」

中國新法規還禁止買賣非法開採和提煉的稀土產品。據《新華社》報導,一位行業官員說,這有望幫助穩定市場,保護工業安全和環境。

該條例指出,將建立一個稀土產品跟蹤系統,以加強產業鏈的「封閉循環管理」。該部說,法規責任、項目批准程式和配額管理也包含在29部分的條例當中。

中國控制約86.5%的剛果鈷金屬出口

實際上,中國喜歡成為每一個戰略供應鏈的重要成員,稀土就是其中之一,這些是中國控制的礦產,通常是從非洲的礦山中挖出來的。

中國國企從非洲礦山開採稀土,然後運回國內精煉生產,由於這些中國國企大部分時候處於虧損狀態,因其目的是能夠為終端用戶提供廉價資源。

Horizon Advisory的商業情報顯示,中國控制約86.5%的剛果鈷金屬出口,剛果佔全球約60%的鈷礦,剛果目前總共有12個鈷礦山,而中國的公司投資並擁有這些礦山,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是該領域的佼佼者。

然後,稀土應用在iPhone智慧手機、電動車馬達、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池裡,在無人機和導彈等眾多其他應用中,稀土也起到關鍵作用。例如,日本公司使用中國的稀土為美國和其他地區的客戶生產磁鐵。

稀土應用廣泛

中國也在為國內電動車的需求,囤積稀土和重要礦物,中國控制的稀有金屬越多,外國電池的價格就越高,因此,在中國製造電池的成本要比底特律便宜。例如,南韓的樂金化學(LG Chem)正在為福特電動卡車的新生產線製造電池。

Horizon Advisory創始人艾米莉·德拉布魯耶爾(Emily de LaBruyère)表示,中國在鋰等稀有礦產市場擁有足夠大的市場佔有率,可能會對定價產生巨大影響。

世界上最大的兩家鋰電池製造商是中國的比亞迪和寧德時代(CATL)。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級工廠(Gigafactory)便是使用寧德的鋰電池。

此外,稀土可以作為報復的工具,中國認為稀土是可以在國際外交領域佔優勢的「戰略資源」。 2010年,尖閣列島(北京稱為釣魚台島)緊張局勢加劇,暫時中斷對日本出口稀土,尖閣列島目前由日本管理。

而後,自2018年起中國與美國展開貿易戰,中國威脅要在2019年暫停稀土出口。北京2020年也揚言停止供應稀土給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原因是Lockheed Martin是台灣台灣升級防空導彈的供應商。

北京曾威脅不供應稀土給洛克希德馬丁

儘管在鐵礦石質量和成本較高,面臨挑戰,但美國(其稀土進口量的80%依靠中國)和澳洲率先提倡合作建立替代供應鏈。

澳洲稀土礦業公司Lynas和美國合作夥伴Blue Line目前在德州興建加工廠,這座工廠將處理磁鐵所需要的鏑之類重稀土。

日本一位行業分析師稱,法國有一個類似德州的項目計畫被取消,德州稀土加工廠是全球唯一沒有中國參與的項目。

日本也在尋求稀土替代供應國,預計2025年將對進口中國稀土的依賴度從58%降低至50%或是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