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印鈔》如果跟不上狂飆的股價、房價 你的資產就是在縮水⋯

資本市場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以「大印鈔的時代」為題發文,他指出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為了救市,不擇手段寬鬆政策,股市、房市一定水漲船高,就連說不上基本面的比特幣都從7888美元大漲到43000美元。這種錢潮滾滾的景象,前所未有。只要殖利率超過銀行定存,或是卅年債殖利率的標的,都是好資產。

謝金河認為,這一波資金狂潮的幕後推手就是各國政府,由於各國政府瘋狂印鈔,負債也節節高升,當大印鈔時代與大債時代同時降臨,只要殖利率超過銀行定存,或是卅年債殖利率的標的,都是好資產。至於台股為什麼牛氣衝天,謝金河認為那是因為台股再怎麼漲,平均殖利率也有3%以上。以下為謝金河臉書原文轉載

這期《今周刊》陶冬專欄的標題是「站在100萬億市值面前」,內容講的是全球央行聯手寬鬆貨幣,造成貨幣供給氾濫,全球股市紛紛大漲。

大債時代緊接著大印鈔時代而來

陶冬說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全球股市市值跌至30兆美元,到了去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全球股市市值約60兆美元,如今全球股市大漲,市值已上升至100兆美元,陶冬說了一句很有想像空間的話,他說:站在這個100兆美元市值的股市之前,如果你的實質資產跟不上金融通貨膨漲的股價、房價,你的資產就是在縮水⋯⋯。

陶冬這一席話點出了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為了救市,不擇手段寛鬆政策,已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

根據統計,從去年3月以來,全球主要8大經濟體為了救市,增加了14兆美元的貨幣供給,央行資產負債表也膨脹到95兆美元以上。面對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股市、房市一定水漲船高,就連說不上基本面的比特幣都從7888美元大漲到43000美元。

投機大泡沫的幕後推手:各國政府

這種錢潮滾滾的景象,前所未有。各國政府也知道這個嚴重性,但主要大國都債台高築,負債金額至少超過28兆美元,在這樣的大債時代,沒有一個政府敢拉升利率,到今天為止,全球負殖利率債券已超過18兆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殖利率超過銀行定存,或是卅年債殖利率的標的,都是好資產。

台股為什麼牛氣衝天?因為台股再怎麼漲,平均殖利率也有3%以上。

大家都擔心資產會泡沫化,但這個引信迄今沒有人敢點燃,市場參與者只能順勢參與一場資產保值大作戰!諷刺的是,這個製造投機大泡沫背後的推手是政府,尤其是央行,但喊防止泡沫,喊得最大聲的也是政府製造泡沫的官員!

本文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