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億換5G時代提前2年半?賴士葆爆:AIT介入很深直接找上游錫堃

政府政策

立法院今(19)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當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155億元5G網路建置費,要讓基地台數量從1.6萬座增加到3.9萬座,建設時間從5年縮短為2.5年。

國民黨立委對此群起砲轟,直言是「圖利財團」,並指美國在台協會(AIT)介入關說。

「加速、加量」推進台灣5G國際競爭力

5G建設之進度已是國際競爭議題,NCC表示,其網路建設攸關我國數位競爭力及國際產業供應鏈的重整,也具有區域安全戰略部署的意義;依據蔡總統揭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NCC超前部署,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預算「加速、加量」推進台灣5G網路建設,因此編列155億元5G網路建置費。

NCC指出,業者原規劃「5年建置1萬6千多個基地台」,在前述預算挹注之下,期程將縮短為「2年半」,基地台數量更增為「3萬9千多」座,使電波人口涵蓋率大幅提高,由目標5年達50%提升到85%,藉由公私協力的方式,提升我國數位競爭力。

國民黨轟「圖利財團」

針對NCC編列155億元5G網路建置費,國民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如此等同用前瞻預算替5大電信業者蓋5G基地台,讓電信業者先拿人民納稅錢,之後再向民眾收電信費,消費者形同一頭牛被剝兩層皮。總召林為洲直言,國民黨團無法接受這種「圖利、退佣」的做法。

立委賴士葆稱,相較於電信業者投標頻譜繳給政府的1,400億標金,這樣子史無前例大喇喇直接送巨款給業者,這不是「退佣」什麼才是「退佣」?他進一步指出,這155億全部是舉債而來,而且業者出了這麼高價標金,代表有利可圖,他們本來就會加速、加量來建置基地台,「難道可以這樣揮霍子孫的錢嗎?」

立委林奕華也稱,外國雖然也有補助5G建設,但美國是針對偏鄉地區與原住民部落,歐盟則是針對缺乏寬頻地區,但台灣現在要做的是機場、港口、捷運站等地,這些是業者本來就會做的地方,「如果要補助,重點應該是讓每個人都有公平使用5G的機會,而不是魚目混珠、變相圖利業者!」

賴士葆質疑:AIT介入關說?

立委賴士葆透露,立法院長游錫堃在上週的朝野協商中脫口而出,稱美方對華為在5G上領先很著急,AIT也有來找他;游錫堃後來才急忙改口,解釋AIT與他碰面只是「關心立法院的數位發展」而已。

賴士葆表示,其實游錫堃自己在朝野協商時都說不認同這筆預算,沒想到如今卻還是照樣提出;他因此質疑,「是不是因為AIT介入的緣故,讓蔡政府一點辦法都沒有?」他還說,AIT事實上對此案介入很深,直接找上游錫堃,但AIT有沒有找業者關切,就不知道了。

賴士葆進一步質疑,「到現在為止,民進黨一毛錢都不肯刪,這跟退佣一事有沒有關係啊?」

民進黨:福國利民,在野黨勿污名化

對於國民黨的指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其實馬英九時期在推動4G建設時,也有編列預算,只是散布在各部會;如今民進黨政府編列5G預算,則是由NCC統籌處理,比較有效率。柯建銘呼籲:「不要汙名化、說圖利廠商,這其實是圖利全民。」

柯建銘強調,全世界都是如此補助,尤其台灣5G建設已輸給中國、韓國、日本,且現今是數位國力時代,這是數位國家、數位政策問題,應力求加速、加量、多布點,所以我們要做戰略布局,政府要主導。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說,本次補貼的鼓勵對象不是特定電信業者,而是所有營運達標、完成加速建置的公司,不是單一一家;而且加速建置普及後,受惠使用者是全體電信用戶,不是少數特定人,「為了符合國家戰略價值,何來圖利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