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已不是2003年的台灣!台大施景中曝協調會議 各大醫院要與部桃一起撐下去

武漢肺炎

2003年SARS爆發,當時被設為專責醫院的台北市和平醫院遭到民眾抗議,甚至走上封院。

在抗武漢肺炎(COVID-19)一周年之際,國門醫院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8天內出現6起醫護及1名外籍看護確診,讓全民再度繃緊神經,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昨(18)日宣布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日發文打氣表示,台灣早已不是2003年時的台灣了,在各醫院一起幫忙下,一定會會挺過去。該篇貼文,已有4萬多人按讚、1529則留言,超過8700次分享。

SARS爆發,和平醫院淪陷後多醫學中心不願收治病患

施景中回憶,17年前,台大是SARS的重災區,和平醫院淪陷後,許多大型醫院也不願收治SARS患者,重症和疑似患者紛紛湧入台大。

施景中談到,當時其他醫學中心有的表示,他們是私人醫院,沒有向台大一樣領國家很多的補助,有的表示他們不是重症專責醫院,所以無法幫忙。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據媒體報導,當時擔任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與衛生署醫院感染管制諮詢委員召集人的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開協調會議時,還哽咽地問各大醫學中心院長,「大家究竟愛不愛台灣?」大家面面相覷沉默許久,才終於同意清出病房與動用人力,做好收治SARS轉院的準備。

不過,17年後,台灣再度爆發院內感染,桃園衛生局召開協調會議,施景中轉述在場開會的醫師表示,所有各大醫院沒有人囉嗦,大家決定互相扶持一起撐下去。

台灣只是運氣好?施景中:不幫忙不要扯後腿

此外,因為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的醫療人員需要到集中檢疫所隔離,因為準備不及碰上大寒流,鄰近的大醫院,馬上包羅現在一包難求的暖暖包兩大箱,送到醫院給同袍。

他表示,「還有人要說台灣(防疫)只是運氣好嗎?若還有其他人不幫忙的,請起碼不要扯後後腿」。

此外,施景中也分享他的朋友在院內疫情爆發之初,把家人趕回下鄉下避難,現在太太與小孩不願和他分開,變成在家也要戴口罩分流,而這種痛苦,不是在談話節目中的大老可以了解的。他批評,「大老說,醫師沒有遵照SOP,有些人負荷,我想問,這些人包括那位大老,真的知道這些SOP是甚麼嗎?」

17年後台灣已有所不同,民眾心態也有所轉變

實際上,在這次防疫不只醫院與第一線的醫護全心全力對抗病毒,民眾的心態上也有很大的轉變。

從上周12日傳出北部醫院出現醫護感染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臉書發文,就出現大量民眾送來的食物,為醫護加油打氣,其中醫護疫調足跡中的振宇五金行桃園國際店,雖然因此停業消毒2天,還送飲料到該醫院挺醫護,讓網友大讚暖心。

施景中也說,「這樣的民氣、互相扶助的同袍之情,台灣怎麼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