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憂員工染疫 32年來第一次 台灣燈會確定停辦 林智堅揭背後3因素

防疫

部立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案持續擴大,今(19日)又再新增4例本土案例,也讓行政院宣布,停辦原先預計2月26日至3月7日在新竹市舉行的台灣燈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今日上午院長蘇貞昌特別召開會議,和新竹市長林智堅、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同會商,最終大家一致決議,停辦台灣燈會。

百萬人潮難達中央標準,林智堅談停辦三大考量

林智堅表示,決定停辦是一個沈重、困難的決定,但由於今年規劃「城市型」燈會,動線配合市府規劃的步行城市、古蹟修復,燈會會場散落在城區多數,難以遵守指揮中心要求的防疫措施,因此決定停辦。

林智堅解釋選擇停辦的三大原因,首先,「城市型」燈會的特性導致「實聯制」恐怕無法達成;尤其歷年來,台灣燈會的人流都在百萬人次以上,單日可達15-20萬人次,而、且是跨區人流,增加防疫難度。

再來,指揮中心要求大型活動要有飲食限制,但由於這次燈會的設計,會透過科技光影投射在古蹟上,所以民眾要觀賞就必須按時間點排隊。林智堅說,新竹是兒童城市,排隊期間若孩子不耐煩,家長可能要準備糖果、飲料要給小孩吃,「恐怕無法做到CDC的防疫標準」,所以建請中央停辦。

最後,林智堅透露,有接到竹科企業希望停辦的訴求,由於新竹是半導體重鎮,且竹科園區內的廠房都是封閉、群聚,公司擔心員工參加燈會有染疫風險,向市府提出相關疑慮。林智堅表示,基於這三大考量,市府從上週便積極和中央針對燈會事宜進行協調,並在今日決定停辦。

提前5周宣布停辦,李孟諺:損失比較少

對於燈會停辦,林佳龍表示,已經請觀光局全力協助停辦的善後措施,對於設計師、藝術家的投入心血的作品,也會找適當時機呈現。值得注意的是,林佳龍昨日才表示,燈會沒有停辦的問題;今日就宣布停辦,他解釋態度轉變的關鍵在於,今日疫情有新的變化,指揮中心也強烈建議,過年前後避免舉辦大型活動,林佳龍說,政府必須用更嚴格的標準。

至於停辦損失的部分,林佳龍說,交通部在燈會編列了2億預算;李孟諺補充解釋,部分預算尚未執行,這些經費就可以節省下來。李孟諺強調,相較於燈會前夕才喊卡,政府提早決定停辦,損失比較少。

除了台灣燈會外,台北、桃園、高雄等縣市都有各自的燈會活動,李孟諺表示,會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聯繫,並以防疫優先;不過,各區的特性不同,若能做到實聯制等措施,會有不同考量,可能提升防疫層級,或縮小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