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很重要 阿里山櫻花也需要防疫!

環境議題

近年來,阿里山櫻花面臨傳染病害,花況受到威脅。不論嘉義林管處及阿里山居民,大家集氣防治,目的只為了讓前往賞花民眾乘興而來,不留遺憾。

阿里山櫻花,自日治時期開始導入種植染井吉野至今遍植區內。染井吉野為大島櫻及江戶彼岸櫻交雜品種,廣泛種植於日本東京為櫻花代表樹種之一。然而,染井吉野最大特徵是無法藉由種子發芽,必須以嫁接方式增植。這也是為何每年同一時期一齊盛開,因具備相同基因特性。可惜的是染井吉野容易體弱多病,比起其他櫻花品種可說是紅顏薄命的櫻花樹。

阿里山櫻花樹能夠馳名遠播,除了染井吉野記錄了過去的歷史,目前還保留不少老齡櫻花樹,實為珍貴。

阿里山的櫻花樹生病了!

近年來阿里山的染井吉野,因簇葉病的傳染蔓延而面臨危機。日本自二十世紀初期展開簇葉病防治研究,至今仍然以物理方式為主要治療處理。簇葉病菌為外囊菌一種,藉由菌絲等寄生在植物的葉、枝、花,對許多樹木而言為致命的病菌。尤其阿里山空氣濕度高,更加助長病原菌孢子飄散,猶如目前新冠肺炎般蔓延感染。

每年前往賞花的民眾,不乏可見受到感染的櫻花樹,枝條異常,花小、花量減少。特別是花季時,病樹的葉與花同時展開,失去染井吉野該有的姿態。若放置不管,感染的枝條逐漸衰弱,最終面臨枯死一途。染井吉野的簇葉病,並沒有特效藥。唯有持續三年以上耐心修剪病枝以預防擴散為防治最佳手法。

病枝與花一同展開。(圖片來源/詹鳳春提供)

近年來嘉義林管處,對於阿里山櫻花的病害防治是以不施用藥劑,採取修剪措施。同時面臨老齡重症的樹種,考慮未來的櫻花著手下一世代更新手法。也就是說,列為感染重症且老齡無法恢復的樹種伐除,同時引導第二代櫻花樹。這樣的手法,可見於日本自古以來「里山」的樹木管理方式。

感染的病葉。(圖片來源/詹鳳春提供)

里山櫻花,在阿里山!

櫻花樹,也需要世代交替。在日本;不論是都市或鄉間都可目睹櫻花樹的蹤影。都市櫻花樹提供綠化機能,還具備增添景觀要素。而鄉下田間的櫻花樹,扮演著農民曆的腳色提供播種依據。特別是里山;為了維持生活與自然共生,人們累積了不少生活智慧。

「里山」為鄰近都市、村落等進行農業、果樹及林業活動的區域。自古以來,農務時期以農諺木作為判斷基準,採用櫻花、辛夷等樹種提示插秧播種期。隨著樹木的老化、枯損,里山為求循環利用以萌芽更新,定期伐除老齡樹。這如同人類的世代交替,當然櫻花樹也必須面對適時更新伐除以永續經營。

櫻花樹的世代交替。(圖片來源/詹鳳春提供)

永續傳承,而非短視近利!

阿里山的櫻花樹,為全台灣人的櫻花樹。我們都必須面對櫻花樹的傳承、世代的交替。阿里山的賞櫻,豈是讓滿心期待賞櫻的民眾來賞病樹,敗興而歸?況且,站在重病的老櫻樹立場,又何嘗願意成為「超級感染源」,持續不斷的危害同樣基因的兄弟姊妹。

阿里山的櫻花樹為生物;是與我們共存,絕對不是招牌。目前嘉義林管處全力推動簇葉病防疫措施,然而阿里山賓館竟為了「死也要留全屍當展示」而無視重症老櫻樹,並放任持續感染。也許賞櫻民眾無法接受失去的櫻花招牌,而愛樹的民眾更有智慧抉擇櫻花樹的未來。

面對櫻花樹的世代交替及割捨,需要的是專業判斷與長遠的計畫。下一世代承續了母樹的精神,繼續為阿里山櫻花盛名而努力。阿里山簇葉病的防疫,猶如新冠病毒的防疫。阿里山賞櫻不是過去式;而是需要大家的保護意識才有世代的傳承與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