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王過後...黃捷罷免案通過機會不高 但鳳山2大特點對她不利

政治議題

隨著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下一個即將到來的是2月6日進行投票的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雖然黃捷屬於無黨籍,但得到民進黨的大力聲援,不只地方議員、立委力挺黃捷,連市長陳其邁都說,黃捷在議會非常認真努力監督市政,給予肯定也是很正常的事。

趙天麟談罷捷案:希望鳳山留下好議員

由於王浩宇罷免案當中,國民黨全力動員,民進黨則低調應付,然而這樣的策略顯然不敵罷免勢力的動員,王浩宇罷免也就低空飛過。這次面對友軍黃捷罷免案,綠營便有人主張要積極應對,但也有人認為,黃捷與王浩宇的特質、形象不同,冷處理模式對黃捷可能更有利。

據了解,對於協助黃捷的對策,綠營目前並沒有共識,究竟要冷處理,還是鼓勵支持者投下反對罷免票,尚未有定案;不過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認為,國民黨動員黨部去罷免一個無黨籍議員、沒有正當性,更表態希望鳳山留下這位好議員。

趙天麟說,國民黨要把這場罷免投票操作為藍綠對決,但鳳山事應由鳳山市民來決定;他強調,罷免若是從情緒性、報復性作為出發點,欠缺正當性是不會得到民心。對於因應模式,趙天麟也說,會尊重黃捷當事人意願。

罷捷通過機會不高

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有效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且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罷免案即通過。依高雄市鳳山區選舉人數28萬7829人計算,罷免黃捷至少要取得7萬1958票同意票,確切人數高雄市選舉委員會將在2月2日公告,但預計仍需要7萬以上,是不容易達成的目標。

以2020年初總統大選為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鳳山的得票也僅有8萬2434票;去年8月的市長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也只拿下3萬3561票,顯然攸關總統、市長高層級的選舉,藍營開的票數都不佳,能預測單一議員罷免案,票數結果可能更慘烈

據評估,罷捷通過的機會並不高,因為氛圍沒有出來,現在距離罷捷投票剩約2週的時間,但鳳山居民對罷捷案的討論度並不高,熱度沒有起來,目前低調應對即可。

鳳山眷村、教會多,對黃捷不利

不過,鳳山的兩大特性恐怕會對黃捷造成危機,首先,鳳山眷村多,當中存有不少「鋼鐵韓粉」對黃捷仍懷恨在心;另外,鳳山也有不少教會對於黃捷推動「性別友善」等措施感到不滿,也是罷免的主力之一。

先前就有鳳山居民抱怨,家裡信箱被塞滿批評黃捷推動彩虹城市的文宣,顯然反同團體有動起來。地方人士認為,若保守勢力決心反撲,並和罷捷勢力結合,恐怕會是一股不小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