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前總座陳來助被美境管翻轉人生下半場

人物

曾經是掌管三、四千億營收面板大廠的總經理,卻因為一場美國反托拉斯訴訟,翻轉人生下半場。天來創新生活董事長陳來助離開友達將近5年時間,鮮少對外吐露這段人生的轉折,他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對這段經歷數度欲言又止,雖然有過徬徨與不安,但終究還是樂觀面對,學會放下,因為「這是很好的禮物」。

在美意外遭境管兩年

2006年12月,美國司法部、歐盟貿易委員會、日本和韓國的公平貿易委員會先後向韓國三星電子、LGD、日本夏普、NEC,以及台灣的友達等4家面板企業發出涉嫌壟斷並操縱面板價格的反壟斷調查。

2010年6月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陳來助等高層主管隨即赴美準備訴訟,「當初以為只會來來去去,誰知道會留這麼久」,2012年3月宣判,陳來助與其他3名主管終於獲判無罪,但談到這段經歷,他還是透露出一絲無奈。

在美國的兩年「軟禁」生活,陳來助說,滯美初期與公司各部門天天舉行越洋電話會議,由於時差關係與節省時間,有一段時間都以水餃果腹,「吃到快吐了」,而且前半年,常常開會開到美國時間凌晨兩點多,甚至同事還建議他把生理時鐘顛倒,但「當時覺得自己可以處理任何事」。

面對未知還是需要決策

只不過這樣的責任心與堅持,隨著訴訟時間不斷拉長,且若官司輸了,反托拉斯是重罪,可能要留3到10年,「人生在那時候要做很多決策,就像武俠小說一樣,你掉到深淵,有一本武功秘笈到底要不要練呢?」

他說,「你以為很多事情是自己可以掌控,其實也只是知道而已,只是被告知,然後做決策,越來越沒手感。」

反覆的機械式生活,讓陳來助想通了!「難得在一個新城市過日子」,陳來助決定減少會議時間,到處「走走」,還拜訪了上百家企業。甚至還與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聊過天,因為當時馬斯克旗下有家太陽能模組公司SolarCity。回想馬斯克跟他說,全世界太陽能價格一定會下滑,但整體系統解決方案價格一定提升,雖馬斯克意見並未受到外界重視,不過反而促成SolarCity與友達太陽能事業的合作。

兩年期間看盡矽谷重生

陳來助回想,2010年剛好是矽谷脫離金融海嘯開始恢復的時刻,當時開車在矽谷,看到一些新訊息,隱約覺得矽谷有了新的開始,而這些印象包括Google、亞馬遜、臉書、蘋果等等。當下還曾建議公司從產業的眼光來看,因為真正的前線應該是矽谷,而非中國,應把人才放到矽谷來發展。

他有感而發,台灣以往都談製造創新,講的是如何降低成本,所有事情都自己做,結果負擔越來越重,但矽谷談的是新商業模式創新,甚至組織創新,在成長中的新創公司,包括人資、IT、財務等非核心業務都外包,公司可以專心在創新業務上,「這也是我回來創業後最大的改變」。

陳來助2007年坐上總經理的位置,在友達前前後後待了超過十個年頭,「我個人經驗比較不一樣,曾經被迫留在美國兩年,人生歷練比較不一樣,一般人不會有這樣歷練的。」如果當時沒有學會放下,或許仍在面板業,但放下距離有多遠,陳來助筆畫了一下,「其實只有一念之間」,他突然輕鬆起來,笑說,「從半導體到面板是放下,從研發到製造也是放下,從製造到帶兵也是放下」,對於未來,「其實心裡沒有刻意要追求」,只是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