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爆雷1》「二把手」陷弊案?近一半KY公司財報皆由勤業衆信會計師把關

上市櫃

繼康友-KY之後,另一個KY股淘帝(2929)也陷入財報不實疑雲,18日遭到台北地檢署搜索之後,全案正朝著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內線交易及財報不實等罪偵辦,引發淘帝股價直接被打入跌停;巧合的是,康友-KY、淘帝-KY這兩家公司在出事前,都是由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擔任簽證會計師,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

馬政府時代鼓勵KY掛牌,勤業眾信登簽證王

時間回顧至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當時的政府政策鼓勵台商回台發行TDR,但卻因為一連串炒股弊案讓TDR逐漸沉寂,轉為推行F股,也就是現在將控股公司設立在英屬開曼群島的海外企業在台上市(現稱KY股),雖然名義上是國外企業註冊來台上市,但大部分的KY股,其生產製造等營運基地其實都是位於中國。

檢視目前上市櫃KY股共有113家,其中53家就是由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負責簽證,遠高於其他3大事務所資誠、安侯建業以及安永所簽證的KY企業家數。換句話說,勤業眾信所簽的KY家數比重已接近一半,堪稱是KY股的簽證王。

由於勤業眾信是國內的會計龍頭,在上市櫃簽證版圖當中所占的比重本身就高,自然在KY公司的簽證業務領域也不會放過。據了解,當時勤業眾信還特別成立專責部門來負責KY股的上市業務。

只是隨著2020年爆發康友-KY掏空案,接著淘帝-KY再爆財報造假,這兩家共同點是,財報的簽帳會計師都是由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及江明南2人所負責。這讓台灣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也跟著捲入KY股風暴,這是勤業眾信2004年發生博達案之後,相隔16年再次陷入難題。

業績掛帥,昔日總裁熱門候選人也落難?

施景彬是誰?他在會計師業界內,有一個稱號叫做「審計天王」,過去他曾擔任勤業眾信的審計部營運長,甚至在2018年勤業眾信競選新任總裁時,施景彬還跟現任總裁賴冠仲競爭地相當激烈,雖然施景彬最終未能順利當選,但仍堪稱是勤業的「第二把手」。

曾任勤業眾信的資深會計師指出,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開放KY股回台上市,當時政府機關、證交所所瀰漫氛圍都是鼓勵KY上市,因此當時勤業眾信特別成立專責部門負責KY股的上市業務,而當時施景彬才剛升任合夥人不久,就是這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

最讓業內稱道的是,施景彬的業務能力,多名會計師皆認為施景彬就是屬於業務導向的會計師。一名圈內會計師指出,施景彬本身對於KY公司的業務開拓相當關注,「不但業務能力好,唱歌喝酒交際應酬也很有一套,因此深得許多大陸來台KY公司的喜愛。」

資深會計師也認為,國內4大會計師事務所競爭激烈、彼此爭奪業務,加上勤業眾信旗下有上百位合夥人,每一位合夥人也處於競爭狀態,畢竟業務能力也代表著賺錢能力,想在事務所裡頭出人頭地,業績就是重要的KPI的衡量標準,力拼每年所能帶來的審計公費(公司付給會計事務所的費用)。

KY公司的公費遠高於本土上市櫃

一般來說,會計師事務所輔導海外公司來台掛牌,可賺到一筆是輔導上市前的專案費用,行情價就是上千萬元;另一筆則是每年的簽證公費,「KY公司的簽證公費就遠高於一般本土公司的公費。」一名會計師說。

會計師具體舉例,一家本土公司資本額8億元、年營業額百億元出頭、且股價上千元,該公司每年的簽證公費大約450萬元;但相較之下,康友-KY每年卻是要付出900餘萬元的會計師簽證公費,還比本土企業高出一倍,原因就在於KY公司的營運主體不在台灣,國際查帳勢必得投入更多的人力及成本。

但簽證會計師畢竟是企業財報的第一線把關者,倘若一味追求業務,而忽略會計師的專業職責,最後很可能將賠上各界的信任。如今勤業眾信的「審計天王」卻數次遭到台北地檢署約談,一名不願具名的會計師坦言,刑事責任還有可能全身而退,但民事責任恐怕難以逃避,更不用說最後的司法結果如何,個人聲譽恐怕都已經全數賠上。

對此,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近期則發布聲明表示,該所在完成淘帝2020年第1季財報後,已於2020年6月24日與淘帝終止委任;未來在司法偵查程序中,除積極配合調查外,並將主張應有的權益,相信檢調機關必能秉持勿枉勿縱精神,查明證據釐清真相,以維護勤業眾信的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