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提案》「波隆納插畫展」以動物主題帶出哲思 台灣5位插畫家入圍

生活品味

被譽為插畫界的奧斯卡《波隆納插畫原作展》,自1967年起由知名的波隆納兒童書展所策劃舉辦,提供世界各地的插畫藝術家獨一無二的發表平台,並成為每年插畫趨勢的指標,今年則將於1月21日至4月5日在臺北市兒童新樂園文創館2樓舉辦,現場展出包括5位臺灣插畫家在內共有385件插畫作品,透過畫作走進創意、藝術結合的異想世界。

五位台灣插畫家入圍

本次入圍的五位台灣插畫家,作品受到臺灣文化環境和視野的薰陶,以勇氣、夢想、友誼、想像和對人和社會的觀察為主題,繪出對世界的關心和摯愛。首先,吳欣芷為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碩士,她的創作以線條表現為主進行延伸,結合不透明水彩和彩色鉛筆、拼貼等方式。

而獲得2014美國3X3當代插畫獎的林廉恩,偏愛壓克力和水性蠟筆,創作內容多取材於當下的感受和生活經驗。這次參賽在構思期間,由於發生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拍攝《看見臺灣2》時不幸墜機罹難,於是決定以台灣風景為主題,向齊柏林致敬。

作品名稱_《台灣印象》。插畫家_林廉恩。創作手法_拼貼,非虛構類。

此外,本身也是國內金鼎獎作家的劉旭恭,出版過18部作品。這個追尋車票的故事,也是追尋夢想的故事,在汲汲營營的路上,別忘了要適時停下來審視自己的內心、看看路邊的風景,別錯過更珍貴的東西。

作品名稱_《車票去哪了》。插畫家_劉旭恭。創作手法_廣告顏料、鉛筆,虛構類。

今年插畫展如同一場動物大狂歡安哲則以台農天馬生態園區的河馬阿河為靈感,回顧2014年,阿河在運輸途中,因人為的疏失從車上跌落受傷,隨後因為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與照護而不治身亡,作品給予外界思索自己身處的生活環境的契機,大塊文化也於去年9月出版繪本。

作品名稱_《河馬阿河》。插畫家_安哲。創作手法_數碼媒材,虛構類。

最後劉韻竹擅長以剪紙反映創作者個人豐富深刻的生命經驗與情感記憶。這次入圍的作品《慢慢》,他以藍色、朱紅色和白色的剪紙與紙漿搭配,描繪大自然的緩慢變化。

作品名稱_《慢慢》。插畫家_劉韻竹。創作手法_混合媒材、剪紙,虛構類。

五度入選的伊朗插畫家

五度入選波隆納插畫展的伊朗插畫家哈桑阿米坎,使用混合單刷版畫與拼貼的手法進行創作,畫作中的主體烏鴉使用了巨大的黑色圖形,跟鮮紅的蘋果形成強烈對比,針對入圍多次插畫展,他說「我喜歡為追夢的孩子創作插畫。

當他們經由我創作的繪本找到自己的夢境時,我也在同時接近我的夢想。」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剛好可以專心在家創作,明年將有兩本新書在美國和法國發表,他希望未來也能在台灣出版,並和台灣讀者見面。

作品名稱_《烏鴉&蘋果》。插畫家_哈桑阿米坎。創作手法_混合單刷版畫與拼貼,虛構類。

此次波隆納大展作品有不少動物元素,好比受到不少人喜愛的喵星人,就有烏拉圭插畫家弗朗西斯科庫尼亞,以自己的愛貓倫巴創作出《有一天像貓一樣》;還有狼的元素,則可見於俄羅斯插畫家索菲婭溫澤爾的《小紅帽》;來自義大利博洛尼亞的大衛鮑爾作品《都市野生動物》呈現人工建築、微小的人形和動物身影,不禁讓人思考人與社會、社會與自然的關係,此次插畫展不僅給人愉悅的視覺體驗,還留下廣闊的思考空間。

作品名稱_《都市野生動物》。插畫家_大衛鮑爾。創作手法_廣告顏料、鉛筆,虛構類。
作品名稱_《小紅帽》。插畫家_弗朗西斯科庫尼亞。創作手法_ 紙上丙烯,虛構類。
作品名稱_《有一天像貓一樣》。插畫家_弗朗西斯科庫尼亞。創作手法_綜合媒材、墨水、鉛筆和數碼圖形,虛構類。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