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核准富士康斥資2.7億美元生產蘋果產品 緯創、仁寶、和碩也大幅擴產

產業動態

台灣鴻海集團(富士康)申請斥資2.7億美元在越南建新廠,獲得越南政府批准,很快大家就會看到越南製的Apple MacBook和iPad在全球各地銷售。

電子四哥緯創、仁寶、和碩、英業達也已經全部在越南建立生產基地,擴大PC、筆電、智慧手機、智慧音箱等電子產品的產能,可見,越南成為台灣科技大廠部分產線撤出中國的最大贏家。

富士康將首次在越南生產MacBook和iPad

富士康將在越南建立一家新工廠,生產蘋果平板電腦和計算機,這是蘋果計劃在中國以外擴大其iPad和MacBook生產線計劃的一部分。

越南政府1月18日通過官網發布聲明表示,已向鴻海子公司富康技術有限公司(FuKang Technology Company)

核發許可證,新工廠將設在越南東北部的北江省,預計每年將生產800萬台產品。

由於富士康是蘋果公司最大的組裝廠商,因此,外界認為這些產品應為蘋果MacBook筆電和iPad平板電腦。

部分iPad和MacBook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

去年11月,即有傳言稱蘋果要求富士康將部分iPad和MacBook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以實現多元化地區生產方式。美中貿易戰是蘋果面臨的壓力,使得蘋果想辦法儘量減少政治因素的幹擾。

富士康子公司富康技術有限公司(FuKang Technology Company)負責建造新工廠,目前尚無工廠何時完工或何時開始生產的消息,但是外界猜測,很可能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工廠的興建。

《路透》獨家報導,Mac及iPad規劃今年上半年投產。消息人士說。但目前並不清楚共有多少產能將自中國移至越南。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因為客戶要求分散在中國的生產線,越南成為許多企業在中國之外的首選製造地。

特別是去年中美關係日益惡化之際,包括鴻海等代工商都必需提供兩套供應鏈,服務「G2」(美中)兩個市場。

品牌廠要求分散,供應鏈就要積極配合

「品牌廠要求分散,供應鏈就要積極配合,這應該是美國政府的策略。」消息人士透露。

這不是富士康在越南首次建廠生產,此前,富士康已經在越南投資15億美元。越南政府預計富士康僅在2021年就將增加投資7億美元,包括招募1萬名當地工人。

據越南當地媒體報導,富士康在考慮在越南中北部沿海的清化省,進行另一項投資,預計斥資13億美元,清化省位在河內以南160公里處。

除了鴻海,台灣大型電子代工廠商如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已將部分產線撤出中國,轉移至越南,組裝PC、筆記本電腦、電視、平板電腦、通訊和智慧家庭產品。

電子四哥的生產基地大舉擴產

例如,和碩的海防廠組裝谷歌智慧音箱產品,海防新廠將在今年上半年投產,製造IoT、消費產品。而緯創的河江廠為美系客戶製造筆電,英業達的越南廠代工生產蘋果AirPods,仁寶的永福廠代工製造智慧穿戴裝置、智慧手機和音箱等產品。

實際上,蘋果早在2019年就開始布局中國和中國以外兩套供應鏈。

2020年,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宣佈,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概念不復存在,裝備製造商開始促進多元化供應鏈,以應對美國對中國製成品的限制性貿易關稅。

全球G2的發展已成趨勢

當劉揚偉發表上述評論時,富士康在中國以外地區的產能站筆約30%,但他表示「這一比例可能會增加,無論是印度、東南亞還是美洲,每一個地區都會有一個製造業生態體系。」

劉揚偉去年8月在投資人說明會上也曾表示,全球G2的發展已成趨勢,如何提供兩套供應鏈來服務這兩大市場,也是世界趨勢,這也是鴻海一直在做的事。

消息人士指出,此前鴻海與和碩計畫在墨西哥開設新工廠,去年7月鴻海也計畫投資10億美元在印度南部成立一家蘋果手機組裝廠,以加速中國以外的全球化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