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級店面求售、待租量增加5成 「唐吉訶德」能挽救西門町空置率?

商圈動態

日本連鎖賣場「唐吉訶德」台灣首家分店進駐台北西門町,20日開幕第二天下午,現場仍有不少排隊人潮,適逢各級學校陸續放寒假,商圈街上也湧入不少年輕人,絲毫看不出來西門町商圈店面正面臨「空租潮」。

隨著「唐吉訶德」首店插旗西門町,周邊店家都引領期盼能夠藉此帶動人潮,成為商圈救星,因為根據屋比房屋日前統計,截至去年12月中旬為止,儘管店面租金開價已下修11%,但待租量仍暴增至92間,還比起前一年同期增加48%;甚至網路上更有高達16間億元級的金店面正等著出售。

租金下修約1成,但招租店面暴增近5成

2020年儘管台灣防疫有成,但由於外國觀光客進不來,讓西門町商圈發展急轉直下,店家營業額面臨下滑,在業績負荷不了租金的情況下也只能黯然退場。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向《信傳媒》表示,「西門町商圈的店家類別差很多,像是賣伴手禮、紀念品、行李箱的店家受傷最重,因為他們的客群80~90%都是仰賴觀光客,撐不下去就只好投降,但是相對起來,餐飲業影響很有限。」

雖然房東已降下租金,但店面還是去化不掉,反而待租量變更多。對此,劉家鑫指出,問題就是卡在租客與房東價格談不攏,因為現在不知道疫情還會持續多久,有意進駐的租客都還在觀望,「現在敢危機入市的租客,價格一定會壓很低,甚至打算一次簽個3、5年,但是房東只願意短期降租金,等到疫情解除,再伺機調整租金,租客跟房東就卡在價格差距太大。」

西門町店面空置率直奔東區

平日下午,台北市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早已湧入人潮,走進西門町漢口街內,更是很難發現西門町的招租店面,不過若走到武昌街2段,就可以發現零星的店家大門口就高掛著招租廣告,甚至走到峨嵋街還有全棟招租。

根據戴德梁行2020年第4季統計,在台北市主要商圈空置率表現中,仍以忠孝商圈11.8%最高,其次是西門商圈,空置率攀升到10.3%,至於中山南京商圈則相對平穩,空置率僅有2.6%。

讓人相當意外的是,過去西門商圈的空置率,一直都是台北市商圈中最低,但自從去年疫情爆發之後,西門商圈空置率就逐步超越中山南京商圈,甚至超越站前商圈,成為空置率第2高的北市主要商圈,僅次於忠孝商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忠孝商圈目前仍有上班族、住宅等本地客支撐,近期該商圈店面竟然開起來了便利商店,也就是說,該地存在著「社區需求」;但是西門町就是一個「大起大落」的商圈,跟士林夜市商圈性質雷同,也就是,市場好的時候,觀光客、外來客塞爆,但是在地的住宅、辦公人潮卻沒有穩固的根基,等到市場反轉時,「一租就是租整棟,很多租客當然沒意願。」

戴德梁行研究部協理薛惠珍也指出,去年第3季西門商圈空置率大約落在9.3%,第4季仍持續上升,「西門商圈變成要回歸本地消費的基本盤,之前很多藥妝店、伴手禮店都陸續撤出,轉為餐飲或是服飾店品牌進駐,西門商圈面臨店家重新組構的情況。」

唐吉訶德24小時營業,開幕第二天仍有消費者大排長龍。(攝影/葉佳華)

「唐吉訶德」能挽救西門町空置率?

隨著日本「唐吉訶德」首店19日進駐,也成為西門商圈逆轉頹勢的一道曙光。

劉家鑫認為,因為唐吉訶德全台灣僅有一家,加上國人目前無法出國,來趟西門町就能採購日貨,加上該店24小時營業可以聚客,因此預期短期3個月內對於人潮湧入商圈應能有很大的助益,加上開幕初期適逢學生開始放寒假、中南部民眾來到北部也可能把它當成朝聖景點之一,「該店的做法都有管控人數在350人以下,20個人出來就讓20個人進去,人太多的時候就會發放號碼牌,民眾拿了號碼牌以後就去別的地方逛,促進消費。」

「短期應該有興奮劑的效果。」黃舒衛指出,由於「唐吉訶德」占地面積大、產品類別也是獨一無二,預期可將逛街民眾拉到以往較不被關注的西寧南路上,加上該店又24小時營運且也有體驗的趣味,這點是電商平台無法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