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朱浩偉用一封信 打動玩酷樂團同意授權《Yellow》當《瘋狂亞洲富豪》片尾曲

書摘

2017年4月,朱浩偉(Jon M.Chu)執導的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開拍。這部電影與他個人切身相關。電影改編自關凱文(Kevin Kwan)的同名小說,故事要強烈表達的是當身陷兩種迥然不同的文化之中,如何同化被接受、又如何為自己發聲。朱浩偉的父親來自中國、母親來自台灣,而他自己生長於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這樣的故事反映出他的親身經歷。

朱浩偉對於電影配樂也同樣堅持,力求《瘋狂亞洲富豪》中的每首歌曲都能捕捉到(用他的話來說)「一種身分與文化的瘋狂融合,正是那種融合讓我們成為現在的樣貌。」在他歌單上排得非常前面的一首歌,就是酷玩樂團(Coldplay)的歌《黃色》(Yellow)。

朱浩偉和他的音樂總監蓋博.希爾佛(Gabe Hilfer)選定《黃色》這首歌做為結尾配樂。這首歌有力又完美,切中電影最後拉到高潮的所有情感點上,是天作之合。但他們跟樂團洽談時卻被拒絕了。

酷玩樂團的猶豫是有道理的。2012年, 他們推出了一首名為《中國公主》(Princess of China)的歌曲, 搭配一支蕾哈娜(Rihanna)身著中國傳統服裝的音樂影片。酷玩樂團因為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受批評,也因為對中國習俗不夠敏感而受到抨擊。更糟的是,2016年又再度上演類似的意外,當時酷玩樂團在印度教「灑紅節」(Holi)期間拍攝了《週末頌歌》(Hymn for the Weekend)音樂影片,片中合作者碧昂絲(Beyoncé)身著當地傳統服裝,觀眾大為惱火,一位著名的印度教領袖批評這群音樂人,稱樂團對宗教態度「輕浮」。

由於之前對於亞洲文化不夠敏感而大受撻伐,可以理解酷玩樂團拒絕了朱浩偉在《瘋狂亞洲富豪》中使用他們的歌曲。他們的理由是將黃色套用於亞洲文化經常帶有負面含義,那是以貶抑的方式指稱亞洲人的皮膚色調和顏色。

但朱浩偉不這麼看。他從小就是酷玩樂團的歌迷,也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他想用這首歌翻轉「黃色」被當作歧視亞洲人的印象。

我是黃色,就要讓黃色美麗

「這個詞有其涵義,它是我被罵過的話、它有文化的意義,其他還有很多。所以對我而言,這更關乎這個詞的所有權。」朱浩偉說,「我記得聽到這首歌,感覺到黃色之美,黃色是陽光的顏色,是愛情的顏色。我的感覺就是,『管他的』,黃色可以很美,你要用黃色來要稱呼我也沒關係,那就是我們的樣子。」朱浩偉想用這首歌重新詮釋這個詞。「我們要讓這個詞屬於我們,」他說,「如果我們要被稱為黃色,我們就要讓黃色美麗出色。」

因此朱浩偉不死心,他寫了封信給酷玩樂團的成員,解釋為什麼他需要在《瘋狂亞洲富豪》裡使用《黃色》這首歌。他以自己與黃色的「複雜關係」起頭,談起小時候如何聽人們用這個詞貶低他,後來他聽到了酷玩樂團的歌。朱浩偉寫道:「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見人把這個顏色描述得如此美麗神奇,是星星、她的皮膚與愛的顏色。這幅圖像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吸引力和願景,它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形象。」他描述這首歌如何迅速成為他和朋友們的「聖歌」,幫助他們贖回黃色一詞,讓他們以黃色為傲。

朱浩偉一反常規,動搖《黃色》這首歌會冒犯亞洲人的看法。他解釋他的看法有所不同,他喜歡這首歌,他喜歡歌詞,而且他想要「擁抱」黃色這個詞。他同時讓自己的要求無害且安全。儘管他也婉轉提及酷玩樂團曾被指控的種族主義,但他強調自己並未那樣看待相關事件,他的目標是奪回「黃色」一詞的詮釋權,讓它成為對亞洲人而言美麗的詞彙,而不是種族歧視的咒罵。

逆向操作,重塑印象

朱浩偉的信讓酷玩樂團眼睛為之一亮,並且讓對方知道他能如何提升這首歌。電影中加入了《黃色》這首歌,使酷玩樂團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敘事:他們是一個敏銳的樂團,對於種族、身分,以及藝術、音樂和文化中的細微差別保持敏感。過去樂團必須對抗負面聯想,因此這樣的合作對酷玩樂團而言價值非凡。但如果朱浩偉沒有先讓酷玩樂團感到驚豔、然後卸下心防、允許朱浩偉接近,那他們便永遠沒機會見識這項合作能為自己帶來的價值。面對批評時,製造喜悅的能力可創造重新開始的機會,給你關鍵機會來展現你可以如何創造、提升價值,幫你刪除批評、翻轉偏見,甚至能化偏見為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