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軍公教薪資不調整 教師工會要求參與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

教育

自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去年拍板今年軍公教不調薪,總統蔡英文上任將近5年也僅調薪過一次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成員今(21)日上午到行政院踢館,不滿軍公教沒調薪,並向行政院遞交團體協約書,要求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納入軍公教代表,以爭取調薪法制化的依據。

不過攸關全國軍公教調整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目前欠缺教師代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於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向行政院發起團體協約,要求「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納入。

侯俊良搬出歷年教師薪資、人均等數據打臉中央,並依團體協約程序,向行政院提協商,要求納入教師代表。(攝影/趙世勳)

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全教總曾數次透過記者會、發公文等方式要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讓教師代表參與薪資審議,人事行政總處卻說可透過主管機關教育部反映,但教育部在勞動法制上屬於「雇主」身分,教師是「受僱者」身分,由雇主代表受僱者來商議薪資,是滑天下之大稽。

國內民生物價上漲 教師團體感慨:20年薪資來沒漲幅!

侯俊良更搬出數據,基本工資從2011年至2021年1月的十年間,從17280變為24000,增加了38.9%;民間平均薪資從民國100年的45961元到108年的53657元,則是增加了16.74%。但是初任教師薪資4萬3135元,軍公教的薪水在此期間僅調漲過一次3%,完全跟不上民間的平均薪資。

今日地方教師團體北上行政院陳情,更有教師帶著孩童一同陳情。(攝影/趙世勳)

國內物價持續上揚,台北市教師會暨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葉青芪更哀怨,台北市物價指數高,生活相當有感,老師薪水真的難以存活,前幾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學生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把老師妖魔化,如今要爭取教師代表進入薪資審議委員會,卻是困難重重。

行政院綜合業務處人事行政科科長張英朗也出面接受陳情,不過張英朗僅表示,會再將全教總訴求與相關長官報告,送交權責單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