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出席美總統就職典禮 賴士葆:是不是有拿什麼跟美國換?

國民黨

駐美國代表處蕭美琴大使20日獲邀出席「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乃1979年來我國首次正式獲邀。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此表示,蕭美琴代表能出席拜登總統就職典禮這是好事,但應忠實反映國民對萊豬的疑慮讓美國友人知道。賴士葆更質疑,最後一刻才獲邀參加,背後是不是有拿什麼跟美國換?

蕭美琴創紀錄,台美關係更進步

「第59屆美國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莊西草坪舉行,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籌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 JCCIC)正式邀請,代表政府出席致賀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外交部指出,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美方基於防疫考量,大幅縮小本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舉辦規模,儘管機會難得,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仍首度正式受邀參與美國最重要的民主盛會。

外交部強調,此情彰顯台美基於共享價值的緊密友好關係,未來我國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拜登政府團隊推動各層級及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陳以信:蕭美琴應對美傳話「反萊豬」

對於蕭美琴正式獲邀出席一事,國民黨外交國防立委陳以信表示,蕭美琴代表能出席拜登總統就職典禮這是好事,自己上會期末質詢外交部時,便說雖然我國這次無法組團,但至少蕭代表人在華府應該全力爭取參加,一人代表朝野與全國人民祝賀美國總統就職!

陳以信接著說:「不過我要提醒蕭代表一件事,現在您可是一人代表全體台灣人出席,碰到美國政要時可不能只說一邊話,既然政府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的事國人普遍有疑慮,身為國家代表就應該忠實反應國民意見讓美國友人知道…」

賴士葆:是不是有拿什麼跟美國換?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研判我方應該是很早之前就持續跟美方接洽,但卻是最後一刻才拿到邀請,「背後是不是有拿什麼跟美國換,就不知道了…」

賴士葆還說,過往我方都是組團參加,當年歐巴馬就職的時候,前駐美代表金溥聰就幫忙組團,他跟蔣孝嚴等一行人都出訪參加,「雖然現在蕭美琴獲邀出席是好事,但現在就沒有組團嘛!」

駐美外交官諷:某些說「門都沒有」的人是不是臉腫腫?

本次蕭美琴獲邀出席盛事,我國政府與拜登政府均保密到家,讓不少藍營人士原本誤以為無法參加。國民黨外交國防立委馬文君甚至提前痛批,蔡政府自認「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國際地位空前新高」,但卻不得其門而入。

此前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曾說:「我們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向新政府表達台灣的祝賀」,馬文君也對此譏諷,這是有種「被分手」後強顏歡笑的淒涼感,並稱:「如今『門都沒有』,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然而,現在情況180度大轉變,蕭美琴不只出席,更是1979年至今42年來首度正式獲主辦單位邀請。一位駐美外交官就反諷:「某些說『門都沒有』的人是不是臉腫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