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以來首次正式獲邀 蕭美琴出席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

台美關係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於20日在華盛頓的就職大典,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臉書貼出影片並宣告獲正式邀請,打破各界唱衰之說,不但證實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而且也是1979年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路透社》更指出,蕭美琴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是台灣與拜登政府關係「強有力的開始」。

美國第46位總統拜登將正式宣布就職,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獲正式邀請出席,她在臉書上興奮表示,很榮幸代表台灣政府及人民,應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國會聯合委員會正式邀請,參加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的就職典禮。民主與自由是我們的共同價值,經濟繁榮與區域穩定是我們的共同利益。在堅定的基礎上,期待未來繼續深化台美關係。

蕭美琴出席美總統就職,1979年來首次正式獲邀

蕭美琴首次獲得「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的正式邀請,並「比照」其他國會議員及外交使節團一樣能攜帶一名親友參加,蕭美琴已代表我國政府參與新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在過去,美方多擔心中方的抗議,而不會正式邀請。

蕭美琴的出席創下許多紀錄,根據《中央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過去台灣無論是大使或來自台北的祝賀團出席美國就職典禮,都是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的入場券參加,「這是1979年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

美國對台政策,似乎不受政權更替影響

雖然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先前曾對媒體表示台灣沒有受到邀請,對於蕭美琴的出席,知情人士向《中央社》表示,「過去無論是程建人或沈呂巡都未曾在任內以外交使節團身分獲邀請。」

前任美國總董川普在大選中敗陣之後,國內有許多聲音擔心拜登政府上台後是否大改川普任內的親台策略,然而19日拜登政府提名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公開表示,中國對美國構成巨大挑戰,川普對於中國採取強硬態度是正確,並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新任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也對媒體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路透社》更指出,蕭美琴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是台灣與拜登政府關係「強有力的開始」。顯示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受到政權更替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