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隔離人數還會增加 部桃醫院感染案要觀察14天 陳時中:生意很好的店不用擠在一時

武漢肺炎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累計2醫師、4護理師、1外籍看護、3名確診者家屬,共10人染疫,引起民眾高度關注。所幸,指揮中心今(21)日宣布,無新增本土病例。

本案隔離14天共564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回溯關懷計畫匡列約1千多人,會依紅黃綠不同風險區域等級來看,是否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因此,這幾天隔離的人會越來越多。他說,「整體的戰略疫調還是非常重要,把需要隔離的人隔離起來,有症狀的進行採檢或有些採檢是為了追蹤,交叉來進行」,目前暫不考慮大量普篩。

離封城還很遠,部桃醫院群聚感染案至少觀察到2月4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更新案852、856、863-865、868-869接觸者採檢情形,醫院接觸者已採檢229名,217名陰性,3名陽性(案863、868、869),9名檢驗中,1名待採檢;社區接觸者已採檢168名,164名陰性,2名陽性(案864、865),2名檢驗中,2名待採檢。

陳時中表示,部桃醫院群聚感染案,至少要觀察到2月4日,雖然還要看這一、兩天情況,但在2月4日以前一定不可鬆懈,至於到達怎樣的程度要封城?陳時中回應,現在仍處在出現境外移入導致之零星社區感染病例,因此建議取消或延後非必要、非特定對象、活動形式有密切接觸之集會活動,但離封城還非常遠,防疫不要鬆懈,但也不要過度緊張。

此外,目前已有澎湖縣、苗栗縣,與雲林縣政府呼籲勿前往桃園,陳時中也替桃園抱不平,他請大家不要忘記,最早從國門入境後不管是民眾要到離島或中南部,需要先進入防疫旅館,桃園都非常有誠意歡迎入住,「台灣就這麼大,大家是一體的,大家想要趨吉避凶,互相幫助的心也請大家多發揮出來」。

新增2例境外移入,均為菲律賓籍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872、873),均自菲律賓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872為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漁工,案873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2人分別於今(2021)年1月6日及7日來臺工作,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2人分別於1月19日及20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2名個案均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生意很好的店不會一下子就關了」陳時中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部桃醫院群聚感染讓防疫拉緊報,陳時中呼籲,希望民眾能夠提高警覺,近來看到有一些非常擁擠的區域希望做人流管制。他苦口婆心的說,「今天看到有新開的店面,他生意那麼好,不會一下子就關了,長期都會販售,大家慢慢來,慢慢買,不要擠在一時,增加人流這麼多,事實上不只我們會擔心,對於在隔離的醫護,或是在照顧隔離病房醫護,看起來會覺得有點心酸,他不是只賣一天,會一直賣下去,輕輕鬆鬆買不是比較好,判斷就看到有排隊就改天再去。」

此外,他強調,戴口罩、勤洗手是最基本的事情,請確實做好,外出時,在室內落實實名制、室外保持社交距離,對於公眾人物也呼籲,「不跑攤不失禮」。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41,23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38,358例排除),其中872例確診,分別為767例境外移入,6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71人解除隔離、94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