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守護寶貝的信念打造食的安全設計

生活品味

最近偶爾天會下起小雨,白天的氣溫時而宜人、時而炎熱、時而帶點寒意,雖不是寒風刺骨,但多變的溫感總讓人分不清究竟是秋天還是冬季。然而,城市夜裡吹來的那股冷風,倒是很直接的宣告著這片溫暖的大地,已悄悄地轉秋入冬,走在街上,也不難發現身旁環繞著冬季的聖誕風情。

聖誕節,在西方文化中是家人團聚,伴著佳餚小酌言歡的日子,可說是西式除夕吧!而談到佳餚,近年因食安、塑化劑等風波,讓除了前期談到的不鏽鋼、玻璃等素材外,矽膠也成為製造安全食具的熱門選擇之一。矽膠本身富彈性、耐熱度高、無毒以及無腐蝕性,被美國FDA機構批准為可用於食品與製藥工業的素材。綜觀亞洲矽膠發展,從20世紀60年代左右,橡膠和塑料工業迅速發展,大量研發新型塑料和橡膠材料。

70年代,矽膠從軍用轉向民用,市場迅速擴大。70年代末,相關國際知名企業開始研發液體注射成型矽膠。80年代末,液體矽膠開始工業化生產。21世紀初,液體矽膠工業化生產漸趨完善,亞洲矽膠工業站穩世界一席之地,而液體矽膠工業,亦從技術引導市場轉變為市場帶動研發。

樸實溫厚的二代,用時間打造扎實的底蘊

座落在永康永大路旁,外觀乾淨挺拔的建築,從外觀上不容易聯想是一間專門生產矽膠近半個世紀的「老工廠」,太乾淨了吧,我也因此駕車錯過一回!採訪當天,因為早到而索性在車上稍等片刻,避免帶來措手不及的困擾。沒想到,眼角無意間掃到車上後照鏡,這才發現Patrick早已不知站在門口多久,靜靜的準備迎接採訪團隊。太失禮了!我趕緊匆匆下車,驅步向前。

Patrick是標準的傳產二代接班,早年從企管專業畢業後,在完全沒有製造概念的情況下開始加入家族企業。Patrick說,「一開始也是做一些包裝什麼的雜事啊,而且一做就是兩年」。

「喔!WOW!」我有點驚訝,雖說家族事業從基礎參與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畢竟唯有穩健累積的底蘊,才能走得長遠。但包裝,我是指“包裝貨物”這件事情,熬兩年,那真的是有點超乎我想像的時間。「然後就邊做邊學,自己學習那些結構、製程。」慢慢的,外行變內行,用時間與實戰累積出Patrick對於矽膠工業的熟稔與專業。是吧!還有什麼是比在第一線奮戰還要更能熟悉一個產業的方法呢?!

傳產的轉型夢 x 跳脫思維的限制

走到工廠二樓,藏著一間寬敞明亮的Besovida品牌辦公室,是真的很寬敞,差不多可以在裡面溜冰的樣子!然而抓住我目光的,是牆面上陳列著包括「雙雙碗」、「胖胖碗」、「恐龍餐盤」、「甘甘杯」等品牌系列商品,以及挑起我嗅覺感官的那股「剛落成」的氣息。2019年成功募資的「雙雙碗」,可以說是Patrick創辦品牌的代表作,成功的背後,其實也不是那麼順利的開始。

為了堅持「從碗身到蓋子全矽膠”的這個理念,除了做出與塑膠結合矽膠商品的差異化之外,其中最大的堅持,當然還是全矽膠“用的放心、吃得安心」的品牌理念。

「上百張的圖面確認造型細節、無數的結構測試確保蓋子的防漏功能,前後大概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難以想像吧!看似簡單的「矽膠碗」背後蘊藏的是長達一年的努力。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久的時間?Patrick不諱言地說,傳產難免都有個轉型夢,但品牌不像代工,接單、生產、賺錢,比較快速的就可以看到付出的成果,「老闆一定要換個腦袋啊!」還是要先把東西做好,然後才有機會讓大家看見。2020年剛剛結束募資的「甘甘杯」專案,也成功接下雙雙碗的重擔,成為品牌新一代的生力軍!

Besovida!獻給親愛的孩子

「Besovida!」源自西班牙文,表示「親吻生命」的意思,好溫柔又浪漫的名字。除了家族接班人的身份外,Patrick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爸爸,「我想替孩子們打造一個最安全的產品,可以陪伴他們健康長大。」除了發揮自家矽膠產業的優勢外,這更是當初創建品牌的初心。那麼,在腳步漸漸走穩的今天,對於品牌的未來、對於可能接班的孩子,也是家族第三代,Patrick又有怎麼樣的期許呢?「我沒有想太多,就只是想要,如果有一天我老了甚至不在了,至少還有這個東西可以留下,陪著他們繼續走下去。」而關於比較實質的品牌目標,Patrick則是設定在「餐桌上」的領域,慢慢補齊吧!

2020對世界上多數的人們來說,不是個容易的年,但走著走著,我們也一起走到了又一年臺南的歲末,不妨就在這個冬季,邀請摯親好友們,找張餐桌、幾張舒適的椅子、一些令人食的安心的餐具,配上佳餚幾道、美酒,或咖啡果汁都行,一起在歡笑聲中送走這一年,迎接2021吧!

Besovida 芝欣有限公司

地址:71064 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一段132號 / 電話:06-205-4938 / E-mail besovida@besovida.tw

相關商品資訊可洽詢官網 http://www.besovidashop.com/ 或 Facebook搜尋「Besovida」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5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