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一隔離就賠10萬!「防疫神單」讓業務員電話接到手軟 但投保時必須注意這個

投資理財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累計2醫師、4護理師、1外籍看護、3名確診者家屬,共10人染疫,讓全國民眾相當緊張,危機意識也因此大幅升高,使得市面上的防疫保險又開始變得火熱,尤其又以台灣產物保險所推出的防疫保單被網友喻為是「神單」,只要隔離,就可以獲10萬元的理賠金。

年保費500元,收到隔離通知書就理賠10萬元

根據台灣產物所推出的平價防疫險內容,年保費有分250元以及500元;若被保險人在契約時間,因法定傳染病被認定為需要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等5項處置措施就可以啟動理賠,定額給付「隔離或檢疫補償金」,保額(理賠金)則分別為5萬以及10萬元。

台產發言人協理黃志傑表示,該保單有別於同業會將商品搭配傷害險、意外險,而台產這張保單簡單明瞭,理賠也簡單明確。不過,他也提醒,75歲以上沒辦法承保、滿65歲的人只能選擇5萬元保額,且投保時,保險人必須在中華民國境內。

黃志傑也說,由於該保單是在去年12月22日上市,但由於本周疫情升溫因而獲得廣大迴響,對於商品熱銷感到「很意外」,只是目前銷售情況突然升溫,「賣出多少張確實很難估算」。

由於詢問度爆表,過程中一度傳出可能停售的消息,不過黃志傑隨後強調,「目前這張保單沒有要停賣」,不只還在銷售當中而且還會繼續賣下去,初步內部正在規劃是否調整保單內容。

業務員接電話接到手軟,投保時必須在境內

公勝財顧財務顧問吳映蓉表示,以台產的個人防疫險來說,CP值真的很高,除了一年保費才500元之外,最大的特色是不需要等到確診才理賠,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防疫保單必須確診才會啟動理賠,也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張,被保人就算沒染疫,只是收到政府給的隔離通知書,就可以直接拿到理賠金,「算是早買早卡位的概念」。

不過,吳映蓉提醒,投保時必須在中華民國境內,若是海外入境則無法投保,另外,是否達到居家隔離的標準必須是由各政府機關所發出的「隔離通知書」處分才算數,「如果是自行認定居家隔離,當然就不算數。」

「百分之百能買,趕快買!」就連保險達人劉鳳和也向媒體表示,仔細看過保單內容後,內容並沒有什麼問題,但目前台產的客服電話皆是客滿,一般人若要購買可能還是需要透過保險經紀公司購買;對於台產來說,這也算是打了一個不錯的廣告。

站在第一線接觸客戶的業務員也直呼,這幾天客戶的詢問程度火熱,甚至客戶一買就是10幾張,也有公司行號直接發起團購,不過,賣一張這樣500元的保單,業務員也坦言,扣完稅之後一張大概只能賺80元佣金,「只能說是幫客戶服務而已,實在賺不了什麼錢。」

業務員佣金低,大多都是服務性質

根據業內統計,市面上防疫保單從去年5月疫情高峰便逐步熱賣,光是近2個月預估就賣了13萬件,而且目前數字正在攀升當中。

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防疫保單,台灣產物保險的CP值確實最高。

醫師林逸婷也在臉書上表示,「很多複合式保單,各種東西都加一點,乍看之下很划算,好像全部都有保障,殊不知其中大多內容都跟原先就有的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重複到了。但保險公司就愛推這種保單,不但利潤多,而且這樣民眾最容易被推銷的話術所迷惑,頭昏眼花的情況下懶得思考就直接簽下去了,無形之中掏了更多錢出來買保險。」

林逸婷也指出,「如果我是一家診所的老闆,保了南山的停業損失保險,花14000元最多也才領回30萬。但是,如果我幫我自己跟診所的兩個員工各保一張台灣產險保單,只花了1500元,不幸接觸到患者3人全隔離,也是一樣領30萬!」

不過,她也提醒,台灣產物這張保單,業務員推銷時會說,「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隔離治療」、「集中隔離」、「集中檢疫」這5種都可以獲賠10萬。但實際上,「檢疫」是要從海外入境才需要的程序,且保單有寫「投保時需在中華民國境內,且前往國外旅遊而染疫不保。」換句話說,居家檢疫跟集中檢疫根本是白寫,因為不可能用得到那2項條件,只有「自己確診」以及「接觸到確診病例」才領到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