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人潮提前兩週抵台 桃園機場:20至22日達到人潮最高峰

返台人潮

為因應居家檢疫14天規定,桃園機場預估返台過年人潮將自20日起逐漸增加,並在22日達到高峰,為因應春節返鄉人潮,桃園機場表示已調度超過900輛以上防疫專車載運旅客,由於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雖然距離農曆春節還也接近一個月,由於入境旅客必須符合14天及一人一戶居家檢疫政策,為了趕在春節前完成檢疫與家人團聚,因此今年春節入境人潮提早湧現。

21日晚間八點,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返台民眾滿滿,正在等候檢疫人員引導搭乘防疫計程車。(攝影/趙世勳)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宣布,大型聚會強烈建議取消、延後舉辦,各地方政府也接連取消炸寒單、大型元宵等活動,需多公廟社團也配合防疫政策,最近接近年節,陳時中也呼籲民眾減少大型群聚,這也是為讓佳節期間不容許有任何破口,疫情險峻,要更加警惕。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入境國人必須搭乘防疫計程車,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攝影/趙世勳)

目前桃園機場已加強現場工作人員引導、防疫專車抽號機制、入境旅客專屬等候及用餐區,而調度前來支援載客的防疫計程車、防疫租賃車及防疫巴士投入疏運,載運旅客前往指定地點或防疫旅館。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檢疫新制於15日上路,居家檢疫者必須1人1戶且經切結,這樣政策也導致防疫旅館的需求大增,指揮中心雖然釋出1500間集中檢疫所的房間給返國國人。

因應過年返台人潮,機場人員也提升防疫措施,隨時噴灑酒精、環境清潔並且實施消毒作業。(攝影/趙世勳)

集中檢疫所方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指出,目前全台集中檢疫所共有35處、3765間房間,使用比例約30%至40%,近期將增加500多間房間,考量農曆年節將至、需求增加,將開放1500至2000間集中檢疫場所供海外返國民眾使用。

搭乘防疫計程車的民眾,於上車前配合消毒作業。(攝影/趙世勳)

入住民眾不分本國或外國人,每房每天收費2000元,12歲以下兒童不另外收費,但集中檢疫所地點會由指揮中心指定,民眾無法自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