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大缺貨恐持續半年 福特德國廠停產 日產、豐田、福斯、賓士減產

汽車

當前汽車需求復甦,原本車商要眉開眼笑,但現況是亞洲製造的晶片大缺貨,令國際車廠全面減產,愁眉苦臉。

其中一家日本大型軟體開發商的高管特別感到沮喪,該公司的車用軟體缺乏電腦晶片,就無法運行。由於汽車銷量的意外反彈以及高科技商品的銷量激增,晶片正處於空前短缺狀態。

這位高管抱怨,現在慘的是,他公司需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向車商供應軟體。去年,他的公司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時發展速度減慢。

汽車銷售從去年秋季開始反彈

這位高管說:「車商銷售的反彈首先影響供應商,然後影響我們軟體公司。汽車公司的銷售從去年秋季開始反彈,但晶片生產沒有跟上這種復甦的速度,成為我們最大挑戰。」

這種鬱悶的評估是全球問題的縮影。汽車相關晶片嚴重短缺,正在促使全球汽車製造商削減產量,從而阻止大流行後的復甦。

本田汽車在削減日本、北美和中國廠的產量,日產汽車的日本廠減產,豐田的美國廠也縮減產量。福特、福斯汽車和戴姆勒也將縮減汽車生產,這些汽車製造商的一線供應商也備感壓力。

本田、日產、豐田、福特、福斯、賓士減產

隨著車商製造更多自動駕駛和電動汽車,這兩種車用晶片缺貨的風險更大,自駕和電動車都需要更多晶片。晶片缺貨,也是因為疫情刺激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PlayStation 5遊戲機、筆電、5G智慧手機被搶購。

如今,電視面板已出現漲價潮,電腦顯示卡和主機板也將漲價。專業調研機構WitsView1月20日公布,1月下旬電視面板均價較上月上漲3%至6%,各尺寸顯示器面板上漲2%至5%。

但缺貨也突顯汽車公司另一個問題:供應鏈的複雜,一車輛最多需要30,000個零件。車商自行生產一些零件,而引擎、座椅等許多其他零件由數十家、甚至數百家供應商提供。

晶片缺貨可能持續6個月

IHS Markit的高級分析師Dexin Chen說,車用和非車用晶片的需求太過強勁,正在造成缺貨,這種短缺情況可能持續6個月時間。

Chen說:「這是典型的供應鏈長鞭效應,其他產業同時出現的高需求也加劇缺貨情況。我們預測,缺貨狀況將在2021年下半年得到解決。」

自駕車和電動汽車比普通汽車需要更多的半導體,加上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等新的車載功能,汽車行業需要更多的晶片。

每一輛車用晶片售價今年喊漲16%

據台積電關係企業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預估,每一輛車用晶片售價將從2020年的523美元上漲到今年607美元,漲幅超過16%。

根據IHS Markit指出,儘管2020年封鎖居家令造成汽車業重大調整,但由於電動汽車產量將提高,以及汽車配備ˋ更多電子功能,預期2019年到2026年,車用晶片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7.4% 。

專家表示,從2011年東北地震和海嘯造成日本供應鏈中斷學到的經驗,車商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制定替代供應商的「B計劃」。

東海東京研究所高級分析師Seiji Sugiura說。豐田汽車在大地震發生後10年內重建供應鏈,目前遭受短缺的痛苦,相對少於歐洲或美國車商。2011年豐田依賴的半導體廠被摧毀,在無工廠庫存的情況下,豐田積極尋找替代供應鏈。

本田汽車全面減產

另一方面,本田的日本廠本月將減產,本田在北美5款車減產,中國廠減產20%。

UFJ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如果晶片缺貨持續到6月左右,到2022年3月,本田汽車銷量將減少30萬輛(主要在中國),本田在2019年售出了517萬輛汽車。

本田對外國汽車零部件公司的依賴程度相對較高。他們依靠外國半導體開發商,後者外包訂單給晶圓代工製造商。

2020年全球客車的銷量銳減16%

國際車商去年上半遭遇疫情封城打擊,車廠停工幾個月,下半年銷量反彈,卻遇到晶片缺貨。

穆迪估計,2020年全球客車的銷量比2019年下降16%,至7580萬輛,比2008年金融危機當年的9%的降幅要大更多。

但是,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全球車市復甦出乎意料地迅速,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稱,中國的汽車銷量在12月連續第9個月增長。在美國,通用汽車第四季的銷售增長4.8%,而豐田汽車的銷售增長9.4%,福斯汽車的銷售增長10.8%。在日本,自10月以來,每個月汽車銷量都增長。

經銷商手頭晶片庫存量少

一家晶片經銷商的經理告訴《日經亞洲》:去年以來,汽車晶片供應商相當保守,他們不希望手頭有很多庫存。當他們終於看到需求在去年年底回升時,他們的庫存非常少。

但是正如經銷商所說,晶片生產需要時間。例如,一個普通的電源管理晶片需要約50天的時間生產,還要花一、兩個星期的包裝和測試過程才能出貨。

具有更嚴格安全協議的汽車級晶片,需要更長的時間,還需要經過另一條漫長的汽車供應鏈,才能加到電子模組和其他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