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又增一名台裔高官!政大新聞系校友趙克露出任國際媒體署執行長

美國政治

拜登20日甫上任,便任命《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台籍資深記者趙克露(Kelu Chao)出任美國國際媒體署(下稱USAGM)代理執行長,趙克露是首位擔任此職的亞裔女性。

趙克露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在《美國之音》服務近40年,一路從實習生、記者、編輯、中文部主任、東亞部主任、副台長當到代理台長,被拜登選為USAGM代理執行長前,趙克露在《美國之音》擔任計畫主任。

拜登政府目前有兩名台籍人士出任要職,一是在台灣讀到大學畢業才赴美發展的趙克露,一是台灣移民第二代、美國貿易代表戴琦,她們都曾在中國工作,有望成為拜登政府的「知中派」。

從收發室小妹到USAGM執行長

與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不和的前《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在推特向趙克露道賀,並指趙克露「是真正好手,聰明、勇敢,為人正直直率,沒有比她更好的人選」。

目前趙克露就等參院通過其人事任命案,正式成為USAGM執行長。

趙克露的兒子Eden Chen在推特表示以母親為榮,「作為在華盛頓特區工作的女性和台灣移民,她克服了那些難以言說的(對她身分的)偏見,從《美國之音》的收發室開始打拼」。

趙克露1975年(民國64年)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是該系第35屆畢業生,與台灣知名電影人焦雄屏、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以及數名《聯合報》系高層是同屆同學,包括《聯合報》副董事長黃年、《聯合報》系執行董事項國寧及資深媒體人陳月卿。

政治大學第35屆畢業生,不少人如今都是台灣媒體高層。(圖片來源/政治大學新聞系

大學畢業後,趙赴美攻讀傳播與教育碩士,接著進入《美國之音》工作。

趙克露的父親是前《中央日報》副社長趙廷俊,曾任《中央日報》總編輯、總主筆和總代理,並以「桓來」為筆名發表文章,2016年獲前總統馬英九追贈褒揚令,表彰他對新聞界的貢獻。

自由派盼緩和媒體與白宮關係

前USAGM執行長、保守派電影製作人派克(Michael Pack)在拜登要求下於於20日辭職,但在辭職信中指這是黨派惡鬥的結果;《美國之音》台長芮里(Robert Reilly)、古巴廣播辦公室主任夏皮洛(Jeffrey Shapiro)亦宣布辭職,USAGM高層人事再次洗牌。

趙克露被任命為USAGM新執行長,讓自由派人士鬆了一口氣,因為派克行事備受爭議,國會議員不分兩黨都曾砲轟過他。

由於參院杯葛,派克一直到2020年6月才正式上任,而他一上任就大舉改組USAGM,許多高層及資深記者遭到開除或自行離職,派克因此被指責戕害媒體自由,讓應具獨立性的USAGM成為政府傳聲筒。

前《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便是辭職者之一,當時《美國之音》與川普政府關係緊張,白宮批評《美國之音》對疫情和中國的報導是在為中共宣傳,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拒絕接受《美國之音》採訪。

《自由亞洲電台》台長也是友台人士

USAGM為美國政府獨立機構,其宗旨在於,在符合美國利益及外交目標前提下,「傳遞訊息、接觸並連結全球民眾以支持自由、民主」。

USAGM負責監管《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古巴廣播辦公室(Office of Cuba Broadcasting)、中東廣播網絡(Middle East Broadcasting Networks)等媒體機構。

除了USAGM新執行長是由趙克露出任外,《自由亞洲電台》台長也是由知名友台人士、前白宮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