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王是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前哨戰? 這張催票率地圖有答案……

罷免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22)日下午經中選會開會,正式通過罷免,隨即依法解職。由於王浩宇是史上第一位遭到罷免的直轄市議員,引發選舉研究者關注;臉書粉專「統計der日常-JIASIN YU」比對發現,王浩宇罷免投票與韓國瑜2020總統選舉高度相似,據悉兩者正相關高達95.6%。

一張圖曝韓粉驚人實力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前研究員JIASIN YU經營「統計der日常-JIASIN YU」臉書粉專,他看到有人提醒民進黨,要注意這次中壢區罷免案的深層意義,外傳年輕選民較多的新興都會地區,沒有太強的政黨意識,導致投票更踴躍,於是他便進行研究。

JIASIN YU以「催票率」進行分析,催票率指的是「某候選人得票數(或罷免案之同意票數)÷總選舉人數」,以此來對照王浩宇罷免投票與韓國瑜2020總統選舉投票,結果發現兩者高度相似。

JIASIN YU解釋,圖中黃色虛線區域是青埔一帶,就是高鐵桃園站所在地;中間紅色虛線區域是中壢市中心一帶,亦即台鐵中壢車站周邊;白色虛線區域是內壢一帶,台鐵內壢車站也在此地區;下方紫色虛線區域則是龍岡營區一帶,當地最好認的地標就是龍岡圓環的雕像。

從這幾個區域來看,王浩宇罷免投票與韓國瑜2020總統選舉高度相似。綠營人士指出,兩者催票率的正相關高達95.6%,JIASIN YU也因此表示,到底是藍營催票率高?還是都會的中間選民要教訓王浩宇?可從這張圖判斷看看。

選舉研究者透過比對韓國瑜跟罷免王浩宇的「催票率」,發現兩者高度相似。(圖片來源/JIASIN YU臉書)

王浩宇扼腕:是我做不好,還是韓粉集結?

對於上述結果,王浩宇一方面謝謝JIASIN YU的科學研究,一方面也認為結果蠻清楚的,「只能說,我真的對地方盡心盡力。」他雖強調自己會尊重制度,但也質疑:「問題在於罷免我的人,是過去我的支持者?還是本來就不支持我的人?」

王浩宇扼腕表示:「拿8%當選的議員,有什麼能力對抗其他幾個優勢黨議員的集結動員?我想大家都應該一起思考。」因此他會將相關研究帶給民進黨中央、黃捷、陳柏惟參考,希望能幫接下來的罷免案想出對策

蔡英文挺黃捷:不能再坐視不管

總統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她日前在中常會上力挺黃捷,據與會者轉述,蔡英文認為民進黨在黃捷這一局,要有一定的態度,應提出作戰模式,不應再像過去那樣冷處理、坐視不管

綠營人士指出,民進黨於罷王投票後進行民調,鳳山選民對黃捷的欣賞度為49%、不欣賞度31%,贊成罷免為29.2%、不贊成罷免55%;據交叉分析,40.8%民眾有投票意願,而且當中有不少人力挺黃捷,將出門投下「不贊成」票,因此民進黨的態度就是「反對罷免」,尤其是反對沒有正當性的罷免,全力支持黃捷。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對此批評,蔡英文對於自己黨的市議員王浩宇,不伸出援手也不幫講話,反而力挺一個和民進黨沒有任何關係的無黨籍議員黃捷,「這樣一個黨主席是不是太雙重標準了?」

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也砲轟,在疫情危機之際,未見蔡英文對疫情的具體關心,反而把重點擺在守住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顯然總統在意罷免危機大過防疫危機。」

綠營盛傳韓國瑜「先取黨主席、再奪桃園市」

對於罷免王浩宇一役,專欄作家陸之駿表示,這其實是一場韓國瑜競選桃園市長的前哨戰。他透露:「罷王前後的民調,韓國瑜大贏黨内對手即桃園市議長邱奕勝達到25%,亦大贏被提名可能性最高的民進黨對手鄭運鵬達10%。」

針對陸之駿所提出的民調,據悉該民調首先模擬國民黨內初選,韓國瑜對上邱奕勝是48%比23%;接著模擬黨外選舉,韓國瑜對上鄭運鵬是44%比34%。綠營人士指出,因為有這份民調,民進黨內部遂盛傳韓國瑜將選桃園市長,而且認為韓國瑜最有可能「先取黨主席,再奪桃園市」。

不過,曾任韓市府新聞局長的鄭照新已多次強調,韓國瑜目前正在沉潛,外界不宜多加揣測。他並向綠營喊話:「別為了轉移罷王傷害,在臉書不斷帶風向說韓市長要去哪去哪,又是主席、又是北部市長,話都你們在講!」

此前,國民黨內有呼聲力拱現任主席江啟臣,要他「以黨主席身份投入桃園市長選舉」,同樣也是「先取黨主席,再奪桃園市」。江啟臣對此笑說:「這想像力太豐富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