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揚言封殺澳洲搜尋服務 總理莫里森怒回擊:不接受威脅

國際

如果澳洲擬定的法律生效,將迫使谷歌和臉書向新聞媒體內容支付費用,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周五揚言,要將澳洲整個國家從搜索服務移除。

Google的威脅遭到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強烈譴責,莫里森回嗆:澳洲制定「在本國領土可以施行的規定。澳洲非常歡迎合作的人們,但是我們不理會威脅。」莫里森對記者說。

Google的威脅加劇與新聞集團(News Corp.)等媒體之間的鬥爭,搜索巨頭谷歌警告說,如果實施新法規,澳洲1900萬用戶將面臨搜索和YouTube體驗下降的問題。

澳洲1900萬谷歌用戶恐受影響

澳洲準備實施劃時代的新法律,這將使科技巨頭谷歌、臉書和澳洲出版商和電視廣播媒體就搜索結果或連接的新聞內容進行付費談判,如果他們不能達成協議,則由澳洲政府指定仲裁員,決定谷歌和臉書需支付的費用。

「如果要將此版本的法律實施,那麼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在澳洲停止提供谷歌搜索服務。」谷歌澳洲和紐西蘭副總裁席爾瓦(Meg Silva)21日對澳洲參議院經濟委員會說。

她也說明:「在仔細研究法律後,我們被迫做出結論,在財務和運營風險方面,我們沒有找到可以繼續在澳洲提供服務的方法。」

「這將為我們的業務和數位經濟樹立難以持續的先例,並且與搜索引擎的工作方式不相容」。

新法規過於寬泛

谷歌幾個月來一直在遊說反對澳洲的計劃,澳洲試圖迫使谷歌為搜索列出新聞摘要與網址連結支付費用。

谷歌辯稱,新法規過於寬泛,如果不加以修訂,即使谷歌提供有限的搜索工具,也將帶來太大風險。

就在谷歌周五威脅封殺澳洲搜尋服務前幾小時,谷歌才與法國一些新聞出版商達成一項內容付款協議,這是為期三年,耗資13億美元的支持出版商計劃。

上個月,澳洲也宣布將實施科技巨頭使用付費的新法律,理由是臉書和谷歌的巨大支配力對運作良好的民主政治構成了潛在威脅。

臉書和谷歌的巨大支配力威脅民主政治

去年8月,起草谷歌付費法律的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表示該不會影響谷歌的搜索業務:「用戶使用谷歌免費服務如搜索和YouTube,不會受影響。」顯然,谷歌不認同這一個觀點。

正如Google在席爾瓦的完整聲明和隨附的部落客文章所述,Google只特定為谷歌新聞(Google News)商品的發布商支付費用。早在去年6月,谷歌就已經宣布向澳洲、德國和巴西的新聞發行商付費的計劃。

不過,澳洲似乎認為這還不夠。ACCC認為,草擬的法律可以解決「澳洲新聞媒體企業與Google、臉書」之間重大議價能力不平衡問題。正如ACCC委員波特(Jon Porter)在去年8月份所說:澳洲草擬的《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主要是針對谷歌和臉書。」

谷歌網路廣告收入佔比太高

此前在2019年,澳洲做過調查發現,科技巨頭谷歌在網路廣告收入所佔比例太高,同時,谷歌和臉書在媒體業擁有太大市場支配力,但是,谷歌搜尋內容和臉書分享的貼文卻是大部分來自新聞媒體。

從2020年初開始,澳洲新聞媒體和出版業就受到大流行的嚴重打擊。據《衛報》報導,由於廣告收入下降,澳洲100多家地方報紙不得不裁員,或者關閉停刊。

臉書也受到ACCC高度關切,臉書威脅在澳洲要禁止共享新聞內容。臉書和谷歌都將這些障礙稱為「最壞的狀況」,而谷歌雖堅稱移除搜尋服務,不是威脅,但外人聽起來確實是一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