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新CEO承諾2023年以自製晶片為主 外資賣超台積電6萬1千張

產業動態

英特爾公司即將上任的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承諾重新奪回該公司在晶片製造領域的領先地位,以此回應一些投資人提議退出部分業務的呼聲。

他說:「我相信到2023年我們大部分產品仍將在內部生產。同時,我們產品組合的涵蓋廣泛,我們很可能會將特定產品和技術外包給其他晶圓廠。」

他計劃在2月15日正式接任執行長後提供更多雙軌制的細節,但基辛格明確表示,英特爾將堅持曾經強大的自製晶片業務。

外資周五賣超6萬1千多張台積電

基辛格發表這段講話,使英特爾周四盤後股價下挫約5%,台積電周五也下跌3.6%或24元,創近5個月來最大跌幅,收649元。

外資周五賣超6萬1千多張,為數月來最大單日賣超數量,導致台積電的市值縮水達6223億元,跌破17兆元,跌至16.82兆元,拖累台股加權指數下挫134.74點或0.83%收16019.03點。

基辛格在周四的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說:「我們不僅對縮小差距感興趣,我們也有興趣恢復以前在製程技術方面的領導者的地位。」

然而,保持自製比重不變,對英特爾業績展望不利,因為英特爾的製程技術比台積電落後。台積電為許多英特爾的競爭對手生產晶片,如果這家美國公司無法跟上步伐,其產品競爭力將降低,並可能失去銷售和市場佔有率。

基金經理建議英特爾分拆晶片製造業務

面對業績不振和多次業務和人員的調整,投資者對英特爾前景的擔心。對沖基金經理丹.洛布(Dan Loeb)建議英特爾考慮分拆晶片製造業務。其他投資人也在期待英特爾會外包更多產品給台積電製造。英特爾股價盤後大跌5%,稍早收盤大漲逾6%的漲幅幾乎化為烏有。

Edward Jones&Co.分析師普爾克(Logan Purk)表示:令投資人感到失望的是,原本有些人期望英特爾與台積電達成某種更強大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台積電最近宣布2021年的資本支出最高將增至280億美元,以保持其領先地位。普爾克說,英特爾要想趕上這家台灣公司,就必須大幅度增加自己的資本支出。

台積電下跌3.6%,是自8月20日以來的近5個月最大跌幅。一些英特爾供應商的股票也下跌,Screen Holdings Co.下跌3.8%,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下跌1.4%。

英特爾推遲下一代7奈米晶片的上市

當英特爾處於十年來最嚴重危機之時,基辛格接下執行長的職位。在過去的30年,英特爾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通過在自家尖端晶圓廠做出設計最好的晶片,來統治著4000億美元的產業。

大多數美國晶片公司紛紛關閉或出售工廠,委託其他公司製造半導體。早在去年7月,英特爾表示將推遲下一代7奈米晶片的發布,並表示該公司可能將更多產品製造外包。

不過,基辛格本周四在電話會議裡說,「根據初步審查,我對穩健恢復7奈米計劃取得的進展感到滿意,我相信2023年我們大部分產品將自行製造。」

英特爾如此堅持以自製晶片為主,委外訂單為輔,是因為這樣做既可以改善各方面運營,又可以創造出更好的半導體。

英特爾自製策略潰不成軍

近年來,英特爾即使非常努力及時引入新的生產技術,但該策略已經潰不成軍。現在,它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公司,台積電和三星為英特爾的競爭對手如超微(AMD)和英特爾的大客戶如亞馬遜和蘋果生產晶片。

當基辛格高談闊論改善英特爾自製技術之時,AMD盤後股價跳漲。英特爾2020年累計下挫約13%,對手公司AMD卻上揚89%,英偉達(nVidia)大漲1.2倍。

英特爾周四稍早公布第四季和全年營收,超越市場預期,帶動股價收盤大漲6.5%至62.46美元。一名駭客從英特爾網站訪問敏感信息,促使該公司提早公布財報。

英特爾第四季營收高於預期

總部位於加州聖克拉拉的英特爾表示,第四季營收從上年同期的202.1億美元降至199.8億美元,但高於市場預期的175.3億美元。

公司預估今年第一季收入為175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純益為1.10美元,也分別超過分析師預估的162億美元和0.93美元。該公司表示,將在晚些時候提供全年展望。

財務長戴維斯(George Davi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英特爾預計今年上半年筆電的需求強勁,下半年的收入將部分取決於企業是否增加新硬體的支出。

英特爾股價表現大幅落後英偉達、AMD

英特爾個人電腦晶片部門第四季的收入為109億美元。分析師預計為97.2億美元。其毛利率更高的數據中心晶片締造61億美元的銷售額,華爾街先前預期為53.7億美元。

在英特爾的數據中心業務中,來自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5%;對企業和政府銷售下降了25%;銷量和平均售價下降。

在個人電腦(PC)業務方面,英特爾表示,第四季筆電晶片的銷售猛增30%,但平均售價下降15%。第四季淨利為58.6億美元,每股純益為1.42美元,而上年同期為69.1億美元,每股純益為1.58美元。

在過去的12個月,英特爾股價只有上漲3%,而道瓊工業指數同期上漲7%,標普500指數上漲16% ,那斯達克指數上揚44%,費城半導體指數(SOX)大漲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