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坪單價1384萬飆新高!皇翔以130億元拿下敦南SOGO

不動產

台北市敦南SOGO大樓在去年12月底易主,由翔建設董座廖年吉以「皇翔投資」名義,透過股權交易方式買下持有該不動產的「仁愛企業」股權完成交易,總價130億元,該交易案換算每坪土地成交單價約1,384萬元,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雖然這區是台北市蛋黃區中的蛋黃區,但可能不太會改成豪宅銷售,繼續收租的可能性較高。

皇翔建設副總游玉華21日對媒體表示,去年底「皇翔投資」與「仁愛企業」正式簽約完成股權交易,交易金額約130億元,日前並完成公司變更登記,根據工商登記資料,今年1月15日仁愛企業負責人已變更為廖年吉,作為「皇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皇翔擊敗對手,總價130億拿下敦南SOGO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對媒體表示,「敦南SOGO大樓」占地938.96坪,屋齡33年已超越都更年齡,使用分區為敦南特定專用區住四和住四之一,容積率300%和400%,交易案換算每坪土地成交單價約1,384萬元。

皇翔以買下仁愛企業而持有敦南SOGO大樓案,是去年7月富邦人壽以總價268億元、每坪土地約886萬元購入「台北王朝大酒店」以來新高。

富邦人壽以總價新臺幣268億元購入台北市松山區、鄰近文華東方飯店的「台北王朝大酒店」,並由賣方美商仙妮蕾德有限公司售後回租全棟大樓,總建物面積約28,799 坪,土地面積為3,025坪,換算每坪約886萬元上下。

敦南SOGO大樓目前還有遠東SOGO百貨、漢來海港城等承租戶,租約還有五年,目前年租金約2億元,媒體報導指出,仁愛企業曾洽詢潛在買家包括元利及華固建設、興富發、寶佳機構、僑福、甲山林集團及金融壽險、知名家族企業都談過一輪,但始終沒下文,最後由皇翔投資得標。

蛋黃區中的蛋黃區,但朝商辦的機率較高

至於該筆土地該如何利用,是否都更蓋豪宅和附近的潤泰敦仁呼應,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蓋豪宅應該划不來,最理想的狀況是住商混合或是繼續有百貨業者承租。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分析說,敦南SOGO大樓是台北市蛋黃區中的蛋黃區,如果皇翔接手後要改建豪宅,除了現有承租戶問題,要考慮等到改好的時候的市場情況如何?台北市幾個豪宅還在銷售中,例如旋轉大樓「陶朱隱園」等,因此研判皇翔朝商業使用的機率較高。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則解讀「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且在利率下探及授信條件寬鬆的刺激下,各類型投資人紛紛積極搶進商用不動產,主要是受到『補償性』的投資心理效應激勵,擔心再度錯過難得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