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5千人》部桃醫院群聚擴大綠區淪陷 府院急會商 蘇貞昌命警政、民政全力支援

武漢肺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案擴大,原本低風險的綠區病房出現源頭待查的2個病例,為防範社區傳播,指揮中心晚間宣布,即刻擴大部桃相關的隔離對象,包含整棟醫療大樓出院者、陪病者及其同住家人,估計約5000人。

部桃醫院群聚感染擴大,甚至爆出昨天確診的兩病例屬於感染源不明,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宣布擴大居家隔離匡列人數約有5000人之後,引發民眾恐慌,有民眾撥打發1922完全沒人接電話,估計應該是被民眾打爆造成的現象。

1922遭打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下午在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2例與部桃有關的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和3例境外移入。部桃1月12日爆發群聚事件至今,醫護、病人及家屬共15例確診,其中包括4個家庭。

由於昨天確診的兩個病例屬於原先部桃醫院較為安全的綠區,在這兩例感染源不明的情況下,引起指揮中心高度警戒,因為只要是隔離中的個案發病,其實防疫專家們都不會太擔心,最怕的是就是這種沒隔離,被列綠區的個案。

指揮中心晚間再度召開記者會,陳時中宣布,即刻擴大回溯醫院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回溯1月6日至19日,整棟醫療大樓出院病患和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及新增個案案889就醫的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14天,且期滿安排採檢。

部桃醫院全棟大樓都是紅區

先前部桃醫療大樓依風險等級分為紅黃綠區,但24日確診的病人,是位於相對低風險的綠區12A病房,且目前感染源尚待釐清,足跡待查,指揮中心下午先將12A轉列高風險的紅區,到了晚間,擴大為全棟醫療大樓都是紅區。

為何加嚴防疫措施,陳時中表示,目前將醫療大樓視為風險區,目前院內控管足夠,但出院的部分需要加強處理。下午先就風險比較高的緊急處理,且再度開會,確認相關量能,認為社區的警訊已經出現,應該做更完整的防火牆。

陳時中說,匡列的範圍很大,影響很大,但非常時期,尤其陪病者要匡列比較困難,全部加起來可能會有5000人之多,希望能對社區風險減到最低。

至於探病者,陳時中說,要匡陪病者已有一定難度,但探病者若有必要也會匡列。上述醫院相關接觸者即刻起不能外出,等候通知,昨晚6時起衛福部專人及警政、民政單位等會協助聯繫。

府院總動員

對於部桃醫院綠區淪陷引起高度戒備,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在臉書表示,行政院稍早召開防疫會議,蘇貞昌與防疫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專家會議張上淳召集人,會同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警政署、疾管署,就專家小組的意見作成結論,並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政院決議:

第一、由指揮中心回溯接觸者,增列居家隔離的對象範圍。

第二、由警政與民政系統全力支援後續的疫調與通知,在最快的速度下來完成這個擴大防護網。

第三、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市政府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在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下,提供所有防疫人員和隔離檢疫者最大的協助。

蘇貞昌強調,「我們會持續用最大的力量來守護國人,也請國人同胞給予防疫國家隊最大的支持」。預料政府將會動用警力追蹤這需要隔離的5千人。

稍早在政院召開防疫會議,我與防疫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專家會議張上淳召集人,會同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警政署、疾管署,就專家小組的意見作成結論,我也於會後致電 蔡英文 Tsai...

Publicado por 蘇貞昌 en Domingo, 24 de enero de 2021

「謝謝蘇貞昌院長的支持!」鄭文燦在貼文下方回應,「我們都是桃園人!桃園會持續勇敢抗疫,抗疫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相信台灣人民一起互相扶持、互相合作,可以度過疫情的難關!

其實昨天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後,蘇貞昌就召集各部會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做成決策,並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相關決議。疫情轉趨嚴峻,府院也總動員。

回溯5000人須居家隔離

此外,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擴大回溯部桃相關接觸者,預估將有5000人必須居家隔離。回溯者包括1月6日至19日的出院病患及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還有案899就醫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14天,若已完成居家隔離,將安排採檢,並持續進行7日自主健康管理。

健保雲端提示也增列1月6日起曾至部桃門急診就醫病人及工作人員,列入健康自主管理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