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日車廠要求優先供應晶片還點名台積電增產 台灣買輝瑞疫苗可以插隊?

產業脈動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罕見致函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呼籲提高車用晶片產量,並點名台積電增產,台灣經濟部回應說,已要求台積電和其他晶片製造商幫助志同道合的經濟體,緩解全球缺貨情況。

美國汽車業拜會蕭美琴要求優先確保美車商晶片

國際汽車製造商搶購晶片時,美國、日本和歐洲汽車業都希望台灣半導體廠商優先供貨。其中,美國汽車產業代表日前也曾拜會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希望台灣車用晶片確保優先供應美國3大車廠。

經濟部表示,自去年底以來,他們已經通過外交管道收到了幾個國家的要求。這些國家要求台灣幫助解決汽車業晶片缺貨的問題,缺貨已導致日產、本田、福特汽車、賓士和福斯汽車等國際大廠減產。

台積電24日上午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表示,「這對台積公司是首要考量,我們會持續與我們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

輝瑞疫苗的台灣銷售權為何在中國公司手裡?

但是有分析認為,德國政府和車廠應反省兩大缺失。第一,車用晶片缺貨,是因為車廠拖到最後才下單,導致晶片訂單生產排程落到最後。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受疫情催化,去(2020)年高效運算、物聯網、消費電子、行動裝置快速發展,帶動對晶片需求增加,很早就向台積電下單。

第二,德國車廠最後才下單,卻要插隊變成優先,這時應該展現誠意,也讓台灣採購的疫苗插隊。

網路名人大河馬評論說,「阿特兄要不要解釋一下,為什麼貴國的BioNTech疫苗的台灣銷售權是由中國人在銷售?那麼厲害,你們去找中國人買晶片呀!」

美國、日本和歐洲都要求台灣增產晶片

不只德國要求增產晶片,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對《日經新聞》說:「經濟部收到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的要求,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都向台灣提出要求,台灣政府在進一步處理此問題。」

經濟部表示,已要求包括全球最大晶圓代工製造商台積電(TSMC)和第四大晶圓代工製造商聯電在內的本地晶片製造商提供援助。這些公司為全球汽車晶片設計商提供服務,例如恩智浦、英飛凌、瑞薩電子和意法半導體。

晶片短缺影響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由於缺乏半導體,德國福斯汽車減少中國、北美和歐洲工廠的產量,福特也使美國部分產能閒置。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估計,由於短缺晶片,全球汽車產量上半年將減少約150萬輛。日本經濟產業省一位高級官員說,半導體短缺可能會持續幾個月,汽車等壓力較大的行業可能會要求提高晶片產量。

Subaru被迫關閉唯一的日本廠

在日本,本田的Fit等小型車產量本月將減少4千輛,日產小型車Note產量已減少,豐田汽車被迫調整美國和其他地區的生產。幾天前,Subaru位在群馬縣的唯一日本廠也停產了。

中國同樣依賴於海外生產的晶片,汽車業遭遇的晶片缺貨困境比其他國家更為嚴重,因為大多數頂級汽車晶片製造商都在台灣、歐洲、日本和美國。

台灣半導體產業收入為全球收入第二大,僅次於美國。台灣也是全球晶片供應鏈重鎮,擁有最大的行動晶片開發商聯發科、最大的晶片封裝和測試公司日月光、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台積電是iPhone處理器的唯一製造商,也為高通、Nvidia和全球其他大多數知名晶片開發商提供服務。

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舉足輕重

在過去的兩年中,中美之間爆發貿易和科技戰,凸顯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的重要性。半導體是智慧手機、自動駕駛汽車到太空技術的心臟和大腦,台積電的客戶美國賽靈思(Xilinx)供應晶片給F-35隱形戰機。

國際汽車製造商不是台灣晶片製造商的直接客戶,而是設計公司下單給晶片製造商,然後晶片設計公司將晶片賣給車商。在去年上半年汽車銷售緩慢時,車用晶片公司準備減少庫存,但是從去年第三季開始的旺季造成晶片供應不足。

汽車業拖到第四季才增加訂單

台積電表示,汽車相關客戶在7月至9月季度繼續減少訂單,直到2020年最後一季才開始增加訂單。但是,消費類電子產品、高效運算領域的需求仍然強勁。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4日在法說會上指出,客戶在去年第3季時也持續降低需求,台積電在去年第4季才開始看到產業突然回溫現象。

去年第4季車用電子應用僅占台積電銷售比重約3%,不過季增幅度卻是各類應用別第2大,季增幅度達27%;2020年車用占台積電銷售比重約3%,較前年減少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