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醫院群聚擴大》蘇益仁:醫院4層樓都有染疫病人..就沒有所謂的「安全區」

武漢肺炎

「當初5個醫護染疫後,指揮中心有成立前進指揮所,但這個之前其實就有問題。」前疾管局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大,昨(24)日再增2例確診個案,目前累計15人確診。

也因昨日新增的案889、案890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緊急宣布擴大回溯醫院接觸者,針對1月6日至1月19日於該院的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案889就醫時之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至出院後14天,居家隔離的人數也從1300多人增加至5000人,並將桃醫醫療大樓全部升級為「紅區」。

對於目前疫情現況是否還會持續升溫?接下來該注意哪些事能趕緊補破口?對於現行防疫策略又有何建議?

部桃醫院群聚》蘇益仁:恐有3破口

蘇益仁指出,當時知道5個感染醫護分散在4個樓層,認為恐怕有3個破口:

「第一是為何5個醫護被感染會分散在4個樓層?唯一代表的就是動線出問題。」蘇益仁表示,案838照顧從美返台插管的案812後,還到其他樓層去,代表沒有做好動線管制。「理論上到負壓隔離病房去照顧新冠肺炎確診者,應該不要再去值班其他層樓做其他事,這樣一定會把風險帶出去。」

「第二是為何5個院內感染者都是醫護人員?」蘇益仁指出,過去院內感染的經驗,醫護人員跟非醫護人員(包含病人、陪伴者、工作人員)的比例是1:3,「我第一時間覺得這個地方很奇怪,但因為前進指揮所的人已經進去了,就讓他們去處理,也讓他們專業去判斷。」

但蘇益仁表示,前進指揮所進去後,宣布的就是「只出不進」,「這個策略可以這樣做沒問題,但配套要做得好,輕症的病人要送到哪裡?照顧的醫護人員回去休息要到哪裡?這部分都要安排好,但我認為後來宣布只出不進這個做法後,很多配套措施沒有做到。」

部桃醫院群聚感染個案關聯圖。(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醫院4層樓都有染疫病人,就沒有所謂「安全區」

第三點,蘇益仁認為,宣布「只出不進」後沒有規劃好相關配套,所以有些病人認為從「綠區」、沒有危險的區域出來就可以回家了,「理論上一間醫院如果有4層樓已經都有病人了,就沒有所謂的『安全區』跟『不安全區』,而是整間醫院都要當成一個感染區的概念。就像在機場檢疫,從英國回來的都要隔離檢疫,不可能讓這些人回到家裡,這個是我當初比較訝異的地方。」

蘇益仁提到,病人轉院出去,接收這些病人的醫院也要很小心,「移到這些醫院不能再把這些人分散在各個病房,一定要集中在同一層樓,這樣才有辦法管控,來照顧這些患者的醫護人員也應該專責照顧,而不能再照顧其他病人,這是基本分艙分流動線管制的概念。」

他進一步指出,「指揮中心後來應該也知道有人在建議這些部分,就有把這些出院的人重新召回來。但昨天新增的案889,原來是在綠區病房,變成連綠區都有人感染,代表原來綠區出院的人是沒有再去處理的。」

蘇益仁表示,昨天晚上指揮中心臨時說要擴大匡列5千人,且保守估計自主健康管理人數可能超過2萬人,「這樣就是大事情了!後來行政院院長也出面報告,代表已經不是只有指揮中心做決定,而是總統府和行政院介入做的決定。」

蘇益仁認為,一間醫院如果有4層樓已經都有病人,就沒有所謂的「安全區」跟「不安全區」,而是整間醫院都要當成一個感染區。(攝影/趙世勳)

台灣現在該如何補防疫破口?

針對部桃醫院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在行政院召開防疫會議,與指揮中心陳時中、張上淳,會同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警政署、疾管署,就專家小組意見作成結論;並在會後致電蔡英文總統,報告會中三點決議:

第一,由指揮中心回溯接觸者,增列居家隔離對象範圍;第二,由警政與民政系統全力支援後續疫調與通知,在最快速度下完成擴大防護網;第三,他親自聯繫桃園市長鄭文燦,鄭文燦也向他表示,桃園市府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提供所有防疫人員和隔離檢疫者最大的協助。

「該做的、能做的其實他們也都做了,但在中間有一些沒有做到的時間點,這些幾千人的接觸者中萬一有幾個到社區感染,就會很難控制。」

蘇益仁表示,上述提到的3個疑點其實也有不可預測性,「我不敢去想未來會怎麼樣,當然希望天佑台灣疫情可以控制住,如果真的擴大,也只能用減災的概念,把可能發生的災害降到最低,希望在可控的能力範圍之內。」

疫情擴大只能用減災的概念,把可能發生的災害降到最低。(攝影/趙世勳)

蘇益仁也表示,「我不期待我們是無災,全世界都這麼嚴峻台灣不可能無災,這樣對防疫人員的壓力也很大,但已經發生了只能看怎麼減低災害,才是現在防疫的當務之急。」